傅庆徐:呕心沥血献丹青
2020年06月19日08时50分    阅读:15679
供稿单位 / 工会

QQ图片20200619165452.jpg

傅庆徐:呕心沥血献丹青

——《业精于勤》画集三人谈

傅庆徐老师的第五本画册终于问世了,手拿着这本并不太厚却异常沉重的画册,我们三人都有话想说。

钱伟明:去年初冬,傅老师突发心梗住进了常熟二院心内科 CCU 病房,病情稍有平稳,他便给我打电话,电话里是傅老师极其微弱的声音:“……我病很重,医生正在抢救。……我有一要事相托,请帮我将近年来画的钢笔淡彩作品汇编成册,这些是我最后的作品,请毛延亨写序……画都放在我家书柜里,你去找一下,可能还有几张在画夹里……看来我没有能力再去做这些事了,一切拜托你……”

傅老师在等待手术期间,消化系统又大出血,病情加重,紧急转到苏大附一院。经过抢救和很长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病情稍有好转,体重一下减去十多斤。他仍牵挂着画册的事,又几次从病房打电话给我,具体商谈画集的编纂和印刷事宜。

傅老师体质实在太虚弱,一时不能手术,又转回常熟惠民医院。这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蔓延的非常时期,傅老师只能暂停画集的事情。

当四月初常熟的疫情防控稍有转机,傅老师马上又开始画集的具体编纂。他把病房当成了工作室。和我多次电话磋商,画集编印方案基本确定。毛老师及时送来了序言和题写的书名,一切准备妥当。傅老师的学生,华实广告老总王怡和他姐姐王萌萌主动承担了画集的全部印刷和装订。清样很快出来,从一校到三校,傅老师拖着病重的身体,整日在病房里一丝不苟的工作着。

画册很快问世,傅老师又在病房里忙于画集的分发。他十分虚弱,每天仍坚持着开列名单、题写签字、分开包装,一桩桩一件件,有条不紊。家属和护工都劝不住他,他真的是在拼命……果然又突发脑梗,还好及时发现并抢救,挂了十多天药水,傅老师又躺不住了,哪怕每天少发几本。

巫放:儿童节前,一个偶尔的机缘,我听得傅老师卧病于惠民医院,吃了一惊,赶忙前去探望。进入病房,望见傅老师面容清癯、体弱乏力的模样,回想到他往日在读书交流会里神清气朗、精力充沛地讲课的情状,不觉一阵心酸。但傅老师微笑着,让护工扶起坐了讲话。他先告诉英雄王杰的有关档案已经转至邳县、《口述王杰》录像已经全部完成,接着便讲到第五本画册正在出版的事。早几年闲谈间,我曾从学生时代练习铅笔淡彩说起,提到过钢笔淡彩的画法,谁知听者有心,如今傅老师竟已将平日钢笔淡彩的画作结集成册了!他忽然两眼放光、即刻请护工取出画册清样来。——啊,真漂亮!除了最后那一幅“缅怀王杰”,所有美图全都描绘了常熟的城景乡貌与青山绿水!他挚爱常熟,80 多岁了,依然忙碌不休地奔走,到处挥笔作画。为了赞颂故乡,他不管寒暑、不顾辛劳,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他在 30 幅钢笔画里,运用刚健的线条表达了坚定的信念,运用柔丽的线条抒写了无限的情愫,他还锦上添花,通过随类赋彩展现出了绚烂的遐思。对于这一方常熟福地,他赤诚地讴歌,甚至在十分病重的时刻还不忘托付好友协助圆梦,这一切尽皆令人感佩!后来,他嘱人转送一册《业精于勤》赠于我。在接过画册后,我观赏、赞叹并且思索,觉得傅老师的本真远新以及业精于勤,堪为退休不退志的榜样,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朱明珠:拜读了傅老师的《业精于勤》画集,思绪万千,感慨颇多。我先后收到傅老师的五本钢笔画册的馈赠。张张画面,浮动着傅老师专注的眼神;条条线段,呈现着傅老师执着的情愫。常熟的山水亭阁、田园寺庙、风土人情尽出自于傅老师一笔一划耐心细致的笔端。傅老师:艺术有你才精彩,钢笔画因你更完美,你的人生由此更可贵。你不计报酬乐此不疲,不求名利甘为艺术奉献。是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激励着你,置个人生死安危于不顾;是军人的钢铁意志支撑着你无惧病痛煎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有着 65 年党龄老党员的信仰炼就了你炙热的赤胆忠心。你是我校师生的榜样,是我们离退休老同志的楷模。我们心疼你,要爱惜自己,该歇歇了。我们由衷地祝愿你战胜病魔,挺过难关,早日康复!

业精于勤,傅老师对事业的执着不仅是“勤”,他为此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他的作品早已炉火纯青,他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钱伟明/供稿 徐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