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新型智库 | 凝聚智慧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
2020年06月17日08时23分    阅读:3991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www.subaonet.com/2020/0616/2714760.shtml

6月16日 B03版

苏州琴川智库:整合资源办出特色多出成果

“苏州琴川智库”成立于2019年6月,是由常熟理工学院发起,经苏州市社科联批准和民政局登记成立的非营利性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

近年来,智库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坚持“立足苏州、面向江苏、辐射全国”原则,聚焦“县域治理”研究,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探索和现实问题研究,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学术组织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智库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汇集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吸纳人文社科领域研究人员30多人,形成了一支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社科应用研究团队。邀请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近10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政府研究室、苏州市委研究室、苏州市政府研究室10余名专家担任顾问与特聘研究员。

2019年以来,智库以“县域治理”为切入点,以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建设为方向,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出版“县域治理”系列丛书2本。10多项研究成果被江苏省、苏州市党政内参采用刊登,其中2项成果分别获国家农业农村部,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获各级各类成果奖7项,其中1项成果获“2019年度江苏省新型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智库加强与媒体间合作,在《光明日报》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各类媒体发表各类文章10余篇,更好发挥政策建言、舆论引导作用。2019年举办首届论坛——“融汇聚智,共享苏州”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县域治理”高层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0年,智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苏州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苏州市域一体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主题,深入研究反映苏州特点、体现标杆水平、具有示范意义的基层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县域治理、市县联动的可推广模式和可实施路径,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开展多元化研究,深化学术交流,力争智库建设上水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苏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飞/供稿 施杨/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