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0年07月01日11时06分    阅读:6057
供稿单位 / 教师发展中心

063001照片.jpg

6月30日下午,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本学期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雪锋主持,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教学副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雪锋简要回顾了本学期线上教学组织实施的基本历程,邀请各位教师代表以“线上教学考核方式”、“一流课程建设”以及“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实质等效”为交流主题,通过成功经验分享和教学反思,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规划部署、开展职业能力培训、做好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各二级单位的持续改进建言献策。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郭玉良老师、师范学院王小龙老师、外国语学院曹晓娇老师、商学院柏雪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卫卿副院长和赵杰宏老师、体育部吕彦副部长等代表分别分享了各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考核方面的具体做法:依据学校“N+1”过程化考核要求,各位老师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均能利用各类教学平台增加教学过程中的作业、测试、互动等环节,作为过程考核的一部分内容;期末考核本着公正公平的基本原则和形式内容多样化的要求,老师们从题型、内容和方式上都做了很多创新与改革,注重多样化和开放性,以期能客观检验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各位教师代表表示,线上教学可能是今后不可避免的一种教学形式,但绝对替代不了师生面对面的课堂教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郜元兴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夏瑜副院长、周思林老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孟翔飞老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侯海虹老师、徐健老师,机械工程学院窦岩老师就“一流课程建设”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认为一流课程建设的落地,除了遵循国家“金课”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外,首先要明晰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师标准和学生标准”,其次要明确课程建设目标、组建好课程团队、做好教学设计、拍摄教学视频、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最后要有持续稳定的经费资助,以此来维持相对较长期的有效建设与更新维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都冬云老师、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穆红老师、材料工程学院柴文老师、汽车工程学院李铭迪老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吴金男老师和教学质量管理处周敏科长就“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实质等效”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建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第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抓住思政课程主战场;利用好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凝聚力。第二,审视教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与地位,让老师成为学习资源的提供者、课堂的组织者和学习成果的观察者,让学生成为学习和评价的主体;第三,统筹线上教学平台建设,建议从多维度、个性化、大数据等多方面对教学进行评价;第四,关注教学评价的反馈与改进,切实发挥教学评价作用。

教务处处长徐惠钢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从各位代表的发言来看,本学期线上教学能够相对有序地组织与实施,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各教学单位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学院实施方案,广大老师积极思考,努力探索各种教学形式,精心准备教学内容,有效组织教学,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总体上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另一方面今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将聚焦“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线上与线下两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一线教师应努力从教学实施角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教学管理人员应精心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服务,希望大家能共同思考和实践,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郑蓉芳/供稿 王雪锋/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