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多经践初心,同心战疫担使命
2020年07月01日14时16分    阅读:3300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厚植青年一代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一代进一步坚定抗疫信心,激发抗疫斗志,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利用专业特色,助推青少年成长成才,师范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举办了“风雨多经践初心,同心战疫担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迎党的生日,云游中共一大会址

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99个生日。疫情之下,这个生日注定不平凡。师范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也在本次党日活动中以别出心裁的仪式——“云游中共一大会址”来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的党徽,学生党员们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借助发达的网络及数字媒体资源,师范学院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学生党员以VR全景的形式观赏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两层楼的纪念馆展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参会代表资料、会议雕塑等,栩栩如生的画面直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诠释了建党初心,让党员们领略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

在这个新颖的党日活动仪式感召下,师范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再次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也产生了良多感慨。该支部学生党员段思莉在活动后交流:“我觉得这次“云游”意义深远,不仅仅是让我再一次接受了党的教育,更是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多年以来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也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走进会址,回顾历史,铭记奋斗历程,不忘初心。走出会址,展望未来,担当崇高使命,矢志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谨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操作VR游览.jpg


抗疫勇担当,讲述战疫故事

在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群勇敢的新时代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党员的使命。他们青春的脸庞上稚气未脱,匆忙的脚步却自信而笃定,忙碌于防控一线的各个岗位上。他们就是主动请缨参与防疫工作的常理工师范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本次活动讲述了师范学院十佳战疫好青年的抗疫事迹,表彰了这些“身边的勇士”,激励广大学生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师范学院学生党员钱语涵同学在疫情期间创作了歌曲《加油武汉》,并于网易云音乐发表,引起了强烈反响。钱语涵同学表示,即使这首歌不能传遍武汉,也希望自己作为青年学生党员能够传递这一份慰藉。她说,“有党的地方便有光,有党的地方就有希望。或许现在我们居住的城市不同往常,但在这个被爱和人情味充满的地方,我能感受到,困难终将被战胜。”

朱情忆同学作为一名志愿者坚守在琴湖苑的检测卡点,承担了体温检测、卫生消毒、维护秩序、心理疏导等防控工作,彰显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者服务精神。琴湖苑寄来的表扬信中写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朱情忆等志愿者们怀着一份赤子情怀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请缨、无畏艰险,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是战疫中最勇敢的战士。”朱情忆同学本人也表示,非常感谢社区给予这次机会,让自己从中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坚定了自己作为党员为祖国基层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和这两位同学一样活跃在志愿活动中的师范学院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还有许多。在疫情迅猛爆发后,他们没有选择在家安逸的生活,而是拿出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战疫,成为了社区坚定不移的守护者,用青春耕耘希望。

学前181 朱情忆社区门口测体温.jpg


助力乡村振兴,不忘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范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对接辛庄镇开展了“乡村美居”系列志愿服务,采用线上志愿辅导、心理疏导、环保视频宣讲、手绘乡村菜园等形式发挥党员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进步和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环境保护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宣传环保精神,引导乡村居民有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避免能源浪费,师范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奇思盛春意 巧手绘菜篮”的志愿服务。参与活动的学生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展开奇思妙想,以画笔描绘了自己心目中的美丽乡村和精致菜篮。最终成品也是风格多样:有充满人情味的设计图,图上表明了伸缩杆、藤条等制作细节和用途;有科技大片式宏观描绘,未来感扑面而来;更多的是诗情画意的乡村描绘,生意盎然。

同时,学生第二党支部还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环保宣传宣讲”视频大赛,更加直观切实地宣传环保精神。参赛选手各自发挥所长,制作了精美细致的视频,向辛庄居民传递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富内涵。讲解中除了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理念”、“人人关心环境质量、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环保素养及守法意识”等正确意识,还介绍了各类闲置、废弃物品的巧妙利用,更加贴合居民生活,助力常熟市“233”工程。

通过系列党日活动,师范学院学生党员们再次坚定抗疫信心,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批批党员不忘初心、接力奋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3.jpg


(李小蕊 王冉尧/供稿 李小蕊/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