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0年07月03日16时54分    阅读:3136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指示,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六个党支部以各种形式组织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151位党员积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迎党的生日,党史馆内开讲红色故事

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99个生日。九九如一,不忘初心。6月3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中共常熟党史馆,共同迎接党的生日。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党员们重温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初心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随后,党员们参观了中共常熟党史馆,感受了常熟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常熟特别支部成立后常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投入到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以及在这段动人心魄的历史中,常熟持续涌现的许许多多的红色记忆和动人故事。

B64822E56784036B9C22F3CF301_3EC99F36_96628.png

除了聆听红色故事,三位学生党员还在党史馆里用双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话、讲话中曾经提及的“半条棉被”、“革命的青春”和“信仰的力量”等党在发展历程中的红色故事。王昱欢讲述的“半条棉被”的故事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晏雨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革命青春故事,他们是如何在革命大潮和党的历史中镌刻下为国担当的青春印记,“信仰的力量”的故事则描绘了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徐海东等牺牲多名亲人仍视死如归,还有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清贫》,都是由于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场党员们对这些生动的故事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今天的三个故事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当代青年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已任,要永远胸怀理想、不懈奋斗”,王煜珂说。

9B5A973FBF22B57ABB4F18494CD_AC15BF24_68F11.png

青年力量体现中国力量,青春奋斗承载中国梦想。早期共产党人荡气回肠的奋斗历程,让学生党员认清了中国跌宕前行的历史潮流,领悟到自己的使命责任和坚定奋斗的决心信心。最后,党员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歌声中追忆革命的峥嵘岁月,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讲战疫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漫长的岁月中,我们党带领中华儿女历经坎坷一路披荆斩棘,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进入了战疫时间。在党的99岁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外国语学院各支部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回顾战疫期间的点点滴滴,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互相分享了身边的抗疫故事,感受身边故事给我们带来的力量和榜样。

立足岗位,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绊倒了学生返校的脚步。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外语学院全体老师们纷纷行动起来,立足岗位,克服重重困难,与疫情做斗争,坚定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老师们开动脑筋,各显身手,想方设法,临近退休的老教师也虚心地学习起网上授课技术,确保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任务,同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让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例如严金波同志在教学环节中安排学生分享英语抗疫新闻,了解国家党政部署,学习抗疫英雄事迹,以增强学生的文化、道路自信,加深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理解。郭银亚同志带领的学生工作条线,紧扣“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何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这一主题,通过开展线上信仰公开课,将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

C8DC17857F448DE99B5C31E0B49_E774CAE3_7C71.jpg

响应号召,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都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外出,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为了新学期按时返校投入工作,曹晓娇同志一家先后经历两次14天的居家隔离,共耗时32天跨越了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从辽宁老家驾车1800余公里返校。夏艳同志一家以及王君同志分别从疫情高发地湖北、陕西回到常熟,回常后第一时间便向社区报备身体情况和行动轨迹,并积极配合在家长达2周的居家隔离。其次,部分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及其家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任瑜同志的爱人是一名基层民警,抗疫期间一直在基层一线排查疫情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周乐乐同志的爱人负责深入碧海社区开展一线入户排查,做好疫情防控;王静芝同志在沙家浜景区入口处担任志愿者,做好游客体温检测,组织游客有序进出;苑克娟同志积极协助常熟市外办工作人员开展线上韩语翻译工作,从翻译口罩说明书到协助韩籍外来人员办理酒店入住说明等,用语言打开沟通之门,及时解决翻译问题;学生党员安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服务,挨家挨户上门与居民讲述防疫情况,为小区居民测体温、送物资、拿快递、倒垃圾等;学生党员张佳琪与其父亲一起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村口为村民量体温,做好防疫宣传、摸排防控外地返乡人员、统计汇报数据;学生党员方琳琪积极参加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环卫单位的“战疫有我”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一起对街道进行消毒清扫,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精神。

828C66BFD027740698D04A7CF6C_740D2D0D_1822B.jpg

爱心捐赠,共克时艰

战“疫”在哪里,组织就在哪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外国语学院每一名党员教师的心,全体党员教师纷纷捐款,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钱轶群同志的家人在疫情期间在医院参与了防控工作,她便自发购买了一批口罩、医用手套和护目镜,捐赠给了常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帮助基层民警在战疫执勤的时候多一点防护。今年5月11日,外国语学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校庆礼物,包裹上用德文和中文写着“山和谷不会相聚,人和人会相逢”。这是德语131班毕业生党员胡克义与德语131班黄小磊、英语翻译131班徐国飞三位校友给学院寄来的2000个口罩,以帮助返校的学院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9CA703AFA920CF18D35900AECDA_0F39103D_76B27.png

以生为本,服务学生

外国语学院的班主任们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学生工作条线,多次开展“共抗疫情,我与自律签个合同”等主题班会。受疫情影响,全校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返校,但随着临近期末,学生们希望能将宿舍的一些书本学习资料寄回家。外院学工办立即统计了每位学生的邮寄需求,列出了邮寄地址,由班主任们下宿舍,取出学生希望寄回的物品。党员班主任身先示范,手持学生物品寄送清单和地址,一层一层楼一间一间宿舍一个一个学生,翻箱倒柜,不厌其烦,任劳任怨地把物品收集整理,看着堆积如山的书本,几床几床的被褥,班主任们一个个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有的更是一次次地将物品送到学校大门口交到学生手中,连口水不喝又投入寄送工作,这就是抗疫期间的教师英雄,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好体现。

CDDD1EB5B8D144720F5D65A9AEC_04A8288F_34E34.jpg

庚子鼠年已过半,中国共产党的99岁生日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承半年之大疫,启发展之巨变。忆往昔,峥嵘岁月。转观今日,我国大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已进入“平台期”,但疫情在海外传播速度还是明显加快。所以,在这个特殊的节骨眼儿上,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不忘初心和使命,是我们每一位党员义不容辞的担当。中国的抗疫之道不仅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我党的光辉岁月增添了新的色彩。

(李倩/供稿 石军/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