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
2020年07月07日16时55分    阅读:11042

(电气)垃圾分类培训1.jpg

近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和苏州市号召,依托网络媒介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助力构建美丽校园。

集中学习,培育环保意识

学校通过企业微信、QQ群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以集中学习形式,明确垃圾分类具体要求,引导大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熟悉相关规章制度,学会正确地分类垃圾,合理地处理垃圾,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如,材料工程学院围绕“实现垃圾分类,提高环保意识”、“自觉垃圾分类,共创绿色宿舍生态”、“垃圾分类新时尚,美丽常熟焕新颜”等主题召开班会,帮助学生了解垃圾分类重要性,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商学院组织各班级学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及《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帮助学生了解相关政策,并引导学生围绕“如何加强校园垃圾分类管理”展开热烈讨论,更好地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云演讲活动,在课堂上强化垃圾分类学习,增强学生责任意识,通过传播正能量,在学生中开展讨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行为规范。

践行承诺,养成良好习惯

学校积极开展“我承诺 我践行”活动,引导大学生制定21天行为养成计划,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如,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各班生活委员每天编辑100字垃圾分类硬核相关知识,在班级QQ群内分享,其他同学阅读并打卡确认,引导学生在学习和分享的过程中担当垃圾分类传播者和引领者;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垃圾分类手账制作活动,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学生21天目标习惯养成表、个人践行感悟等,引导学生坚持践行垃圾分类承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学生社区和百工楼建立垃圾分类示范点,发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垃圾分类管理在校园内持续推行。

特色活动,增强教育实效

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精心组织各类特色活动,增强垃圾分类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如,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学‘习’新时尚挑战赛”之“微竞赛”活动,全体学生参与线上垃圾分类挑战答题,通过边答题边学习的方式,掌握垃圾分类政策,熟悉重点、难点垃圾的分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改编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歌,全院师生共同学唱,以最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方式传播、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活动中;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开展主题海报设计活动,利用专业优势,鼓励学生尽情发挥想象、自我创作,将海报用于生活中的宣传,同时帮助学生在自我观念中提高环保意识。

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旨在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垃圾分类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实践者、监督者,为国家的绿色、长久、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主题教育班会.jpg

主题教育班会

垃圾分类海报设计.jpg

垃圾分类海报设计

(金梦婷/供稿 陆振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