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地域特色及红色文化寻访团”赴苏州进行实践
2020年07月08日22时36分    阅读:2197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工程学院“地域特色及红色文化寻访团”赴苏州进行实践.jpg

7月7日,材料工程学院“地域特色及红色文化寻访”实践团代表张显以“感受地域文化,探寻丝绸文物”为主题赴苏州丝绸博物馆探寻丝绸文物,赴钱小萍丝绸文化艺术馆进行宣讲。

张显协助导游带领游客们参观苏州丝绸博物馆内的历史馆,他们从丝绸的出域,制作过程以及丝绸制成的作品来向游客们展示丝绸的魅力。丝绸的制作是从养蚕、选蚕到高温焖煮,再到丝绸制作车间进行染色。博物馆内展示了中国古代历史的丝绸文物,卵、幼虫、蛹、成虫四个形态,清代官营织造的景象,以及民国时期的丝绸服饰。

此外,张显还与导游前往钱小萍丝绸文化艺术馆进行宣讲,介绍钱小萍的丝绸人生以及各阶段的科研成果和艺术代表作。钱小萍一生致力于中国丝绸业的研究、传承与发展,她为传承中国古丝绸技艺做出很大贡献。

地域文化是地域发展的见证,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此次社会实践不仅能够加深团队成员对地域文化的认识,而且有利于提高大学生高度的文化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张显/摄影 施佳妤 殷文静 尤仁杰/供稿 李娟/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