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大学生财商调查研究——以苏南地区高校为例
2020年07月28日16时10分    阅读:2507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007281595951956723512.jpg

7月26日,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182班的范伊茵、戴瑜洁来到常熟市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对财务总监—戴总监进行访谈。

首先,小组成员在知网等平台上查阅相关资料,结合疫情期间的实际情况,以大学生财商为着眼点,展开一系列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其次,小组成员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带着列出的一些问题,来到常熟市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戴总监。接着,戴总监就后疫情时期出现的报复性消费现象提出了看法。她指出报复性消费是这个社会的正常现象,表示对此的理解和支持。在后疫情时期,大学生报复性消费会从消费方向的选择上有一些变化,比如对健康、食品的卫生甚至是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等,与疫情发生前做不同的消费投入和选择。她介绍了储蓄、理财、投资的相关知识,提出财商已成为智商和情商以外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第三大素质。同时她也指出省钱和规划的区别并给出关于花钱方式的合理建议。最后,戴总监强调了学校和父母应该加强财务教育,引导学生实现财务自由。

此次实践旨在了解专业人士对大学生提高财商的看法和建议。当今社会,财商与智商、情商,并列成为人才不可或缺的三大素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必须加强对学生财商的培养。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大学生可以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和未来的就业规划,或通过模拟方式进行理财,在后疫情时代下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改变财务管理观念和方式。

202007281595951866177459.jpg

(范伊茵 戴瑜洁 陈雨娟/供稿 郭银亚/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