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2020年08月03日11时17分    阅读:4356

会议现场1.jpg

近日,学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副校长李俊峰出席开班仪式,学生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共74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朱士中对学校学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他从担任辅导员的切身体验讲起,阐述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并对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定信念,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二,主动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第三,锐意进取,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他认为,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仅是开始,要将能力提升作为学工人的追求和内在要求,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08051596577700367737.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讲话

随后,培训班邀请刘华民教授作了《公文写作》专题讲座、傅大友教授作了《辅导员的使命、责任和素养》专题讲座、徐利新副教授作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识别》专题讲座。校十佳辅导员李小蕊进行工作经验分享、学生处各科室也就条块工作作了工作介绍和分享等。

最后,李俊峰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案例精选》专题讲座,通过6个真实的案例,分享了突发事件处置的经验与技巧。他认为,处理突发事件在学校层面要制定方案、选好人员、协调各方、控制舆情,学院层面要做好接待、收集资料、安抚学生、参与谈判、处理善后,个人层面要随时观察、关注细节、及时报告、收集物证、关爱学生。

副校长李俊峰800.jpg

副校长李俊峰作讲座

据悉,学生处对此次培训做了精心设计和安排。培训活动为期7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围绕“辅导员工作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做好”,培训着眼于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能力增强和工作水平提高,分为“政治素养"、"工作素养"、"其他素养”三个部分,包括专家讲座、专题讲座、理论学习、学员主持、案例分析、学习交流、专家点评、公文写作等环节内容。学校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学工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我校全体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队伍。

会议现场4.jpg

现场

(琪琪 熊丽娜/摄影 王梓 王婷/供稿 陆振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