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苏州市开展“基于移动学习的大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培养”社会实践
2020年08月04日11时50分    阅读:1720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008041596553216559720.jpg

7月6日至8月2日,外国语学院的沈欣冉、李微奕和潘雅玟,分别赴昆山、张家港、苏州市区开展了对大学生利用移动设备提高听说能力现状调查,并共同讨论给出提高大学生听说能力的策略。目的是鼓励新时代的学生做到与时俱进,利用新型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效果。
首先,项目负责人组织团队成员在知网上查阅文献,整合资料。并根据资料,共同设计调查问卷。接着,成员们在苏州、张家港、昆山地区进行调查采访,了解移动设备对大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带来的影响。最后,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共同分析数据、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撰写报告。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团队发现随着时代发展,移动学习虽然尚未全面普及,但凭借其成本低廉、方便以及高效等优势被大多乐于接触新兴事物的学习者(如大学生)广泛运用。学习者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进行自主学习,提升英语学习的独立性,锻炼自主思维能力。以口语练习为例,现今市面上拥有众多相关应用程序,学生可以选择不同影视片段录制配音,应用程序将通过语音识别技术为录音打分并矫正发音。学生也可以观看其他的学习者录制的优秀配音视频,在线进行交流与学习。此外,这类应用程序还可以给学生即时评分并给出参考意见,实现教学评价一体化,逐步形成完整的自主学习机制,从而稳步提高口语能力。

通过本次实践,小组成员们认识到:在创新2.0、“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在学习英语时可以充分利用“移动学习”这一创新模式,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和方法,打破传统“接受性学习”的束缚,英语学习能力才会有显著提高的可能。

202008041596553268919108.jpg


(沈欣冉 李微奕 潘雅玟 姜凌熙/供稿 郭银亚/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