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08月09日15时16分    阅读:2260

123123123.JPG

近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蒲公英支教团”在东南街道、琴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七彩假期志愿活动。该团队在音乐欣赏、五彩绘画、科技实践等“蒲公英支教团”特色课程基础上,结合“七彩假期”活动包精品示范活动创新性开展了快乐阅读、安全自护、卫生健康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旨在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帮助困境儿童开拓视野、拓展素质、树立自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每个模块的活动配备相应的微课视频、讲解材料、资源包和文体活动器材,切实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实践团队组织开展了以“爱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述了董存瑞、黄继光等著名爱国英雄的事迹,指导小朋友们动手制作国旗,共唱国歌,并向国旗行注目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让小朋友们懂得讲卫生、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尤为关键,利用活动契机,志愿者组织了“卫生健康”主题教育,指导小朋友们正确佩戴口罩,掌握七步洗手法,小朋友们积极上台演示,将卫生常识筑牢心间;支教团开展交通安全自护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基本自护技能,提高孩子们安全意识,课上孩子们很积积极地在提问环节举手抢答,童言童语,气氛热烈,笑语不断;精心准备了童话故事剧本,通过分组分角色扮演,让小朋友们加深对童话故事的兴趣和了解,从而帮助他们在故事中悟出其中的正能量,小朋友们手舞足蹈,声情并茂,充满了童真童趣,体现了青春的活力;在科技实践课中,志愿者们制作了视频给孩子们展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室里各种各样有趣的机器人,每位小朋友脸上惊奇的表情展现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大家还一起动手只做了太阳能小车,化刻板知识为趣味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志愿者深入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热情地给孩子们讲解,让他们了解更多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垃圾分类的方法。与小朋友们一起开展垃圾分类的小游戏,让他们能应用所学到的知识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来,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活动期间,青年志愿者鼓励孩子们以写信的形式向父母表达感情。好多孩子都心怀感恩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写信是既腼腆又直接一种方法,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写下了对父母的感激之情。

实践之余,支教团队还带领孩子们一起画画、唱歌、做游戏。一张张充满想象力的绘画作品,表达了孩子们的天真和活泼;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合唱《小毛驴》和《春天在哪里》等儿歌,与孩子们共同感知音乐的魅力;与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到游戏活动中,寓教于乐,彼此加强了解,增进感情,打成一片,给小朋友们带来一个轻松又愉快的暑期体验。

在本次志愿支教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增强了社会实践的能力,收获了感动,看到一张张充满童真的笑脸,是我们这次支教之旅最大的收获。

1010101.JPG


124124124.JPG

(陈诗雨/供稿 周健/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