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常熟理工学子在行动
2020年08月15日20时08分    阅读:2376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QQ图片20200815155528.jpg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假社区实践团通过开展“光盘行动进社区进家庭”、“学习五谷小课堂”、“‘光盘’宣讲拒绝‘剩宴’”等活动,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俭以养德的美好品质。

7月10日至8月10日,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光盘行动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发动全院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依托微信平台,通过上传用餐前后食物的照片,每日打卡,为期一个月。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二十多个家庭参与了光盘打卡行动。其中一位同学的家长表示:“我们作为家长,很支持学院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俭以养德,应该从小事做起。”

8月10日,“爱惜粮食 从小教育”,在沙家浜文化站的帮助下,常熟理工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沙家浜社会,为当地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五谷”知识的小课堂。“小朋友们,先画出你们见过的树叶花朵的样子,接着用蜡笔勾线条,最后我们挑选大家喜欢的五谷粘贴到画中。”“好的!我喜欢红豆。”“我喜欢薏仁!”教室里传来阵阵孩子们的欢笑声。团队负责人叶晨孜介绍,“我们帮助孩子们在动手绘制过程中,了解粮食的生长过程,认识五谷杂粮,告诉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浪费食物,健康饮食,做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8月14日,常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还组建了一只“光盘行动”宣讲志愿者团队。他们前往各个社区,对居民的食物浪费情况做了调查,并向居民们宣传“光盘行动”,做到“消费不浪费”少取多拿养成节约习惯。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熟理工学院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用餐、倡导节约”活动,推行“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引导师生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厉行节俭的传播者、生态环境的捍卫者、文明淄博的建设者。

QQ图片20200815155613.jpg


(浦思铭/供稿 陈梅/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