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拾起自护教育砖,共筑青少年安全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16日12时11分    阅读:1893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1.jpg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实践团分赴泰安社区、枫林社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拾起自护教育砖,共筑青少年安全墙”系列自护行动,以讲座、游戏、手工、模拟环境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行动,营造青少年安全教育氛围。

自7月22日起,青少年自护教育调研宣讲实践团队联合泰安社区、枫林社区等开展了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以“出行、食品、消防、防暑”为主题,开展“一盔一带”自护常伴讲堂、“防疫防流感”交流会、“保护野生动物”宣讲、“八礼四仪”道德讲座等进行安全自护教育。实践团主讲人李驰宇采取案例分析、知识竞答、情景模拟等形式,把自护知识同游戏互动体验结合起来,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到各类安全隐患,逐渐了解掌握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和家长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一位参加了活动的小朋友说:“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比如正确带头盔的方法,我回去要教给爷爷奶奶,让他们注意安全。我还知道了防控流感的办法,要做好自己防护......”在讲座的最后,孩子们踊跃地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互动,琅琅道:“谢谢哥哥姐姐们,你们辛苦了!”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分发DIY工具,带领孩子们做起了手工,让孩子们开始发挥想象力对手中的卡片进行涂鸦共筑“心理健康墙”。部分社区家长表示:“万般呵护,不如教他自护,我们应该尽早对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这次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

此次系列活动覆盖泰安社区、枫林社区等社区,内容涵盖交通安全、户外活动安全、心理健康、食品安全等,进一步了梳理暑期风险点、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提高青少年暑期自我保护意识,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做到了自护教育活动进社区、进家庭,孩子、家长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营造了浓厚的活动宣传氛围,同时教育宣传也锻炼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联系能力。团队负责人李驰宇表示:“我们在给孩子们宣讲的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不少,安全自护针对的群体不仅仅是青少年,应该是更广泛的人群,我们大学生应该做好榜样示范,学会自护,教人自护。”

2.jpg


(浦思铭/供稿 陈梅/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