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访沙家浜千村美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16日12时16分    阅读:2407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7.14访沙家浜千村美居.jpg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实践团队来到了美丽的沙家浜镇开展“233专项行动”点位的调研工作。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动员鼓励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基层社会治理等,帮助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

7月25日,为了复原“唐市十景”,实践团成员查阅了大量书籍史料和影像资料,通过实地探访,向村里的老人了解历史故事,在沙家浜团委的帮助下,他们来到张步今老先生的家里,老先生给予了悉心的指导,从沙家浜历史文化特色,到唐市十景的诸多细节,老先生如数家珍。“我们从六月中旬就着手准备这个项目了,虽然经过了充分的调研,但是复原创作之路依旧辛苦坎坷。”团队负责人单芊芊说。“唐市十景在我们的脑海中再熟悉不过了,但是要把它呈现在画作上,既要真实还原,还要色彩协调、风格统一,着实费了一番功夫。”经过数十天的努力,团队最终复原了“朗城秋月”、“市泽孝迹”、“马惊深树”等经典。

8月10日,团队成员先前往了沙家浜镇的横泾村并联系了当地村委会团支部的何书记,然后由他带领成员们前往村里的233点位进行调研。何书记一边带成员们走访村里的调研点位,一边介绍当地的整治特色,让成员们了解了横泾村的振兴情况。随后,成员们分别来到了沙南村、红石村、昆南村等十几个村庄,走访了各村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也纷纷用相机拍下了各具特色的农村建设。在走访完当地的村庄之后,成员们还拜访了沙家浜当地一位画画的老先生,他热情地给成员们讲了很多关于沙家浜的故事,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沙家浜的文化和特色。

本次活动在团队成员们的努力和各村村委会的帮助下圆满完成。此次的走访、调研各村的233点位的建设,成员们更加了解了乡村振兴工作,也增强了学生们对于提升乡风文明、美化乡村环境的责任感。


(单芊芊/供稿 陈梅/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