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常理工志愿者在身边
2020年08月19日14时35分    阅读:1908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QQ图片20200819143412.jpg

2020年暑假,在抗疫工作中,一批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活跃在各个医院、社区从事志愿服务,他们是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志愿者,用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守护一线医护子女

7月15日起,常熟理工学院志愿者们开始组建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陪护志愿队,为那些或驰援武汉,或坚守常熟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提供支援。经过层层选拔,第一批25位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们爱心集结,从20日开始匹配常熟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新区医院等10多位医护工作者子女。

2018级数学师范专业的苏梦露看到学院在招募这样的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如今她已成为一名初三学生的网上“小老师”。苏梦露说:“我们实行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陪伴方式,其中有师范专业的同学帮助学生们提高功课成绩,也有心理专业的同学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你们保护我们,我们保护孩子们’,希望我们做出一些努力,可以帮助到这些辛苦奋战在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子女们。”

“医院行,爱传递”助力三院医护人员

在门诊志愿服务中,有这样一群红色的身影——常熟理工志愿者,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协助护士为就医患者挂号、查询,帮助患者使用自助服务设施、平台预约挂号、缴费,并提供咨询、就诊指导、流程介绍等便民服务。团队负责人周嘉伦说:“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我们能做的不多,希望我们这次的志愿活动能够为医护人员减轻压力,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在病患增加时,实践团队还增派人员支援其他岗位,协助值班医生、护士进行筛查人员流调、登记,并做好就诊秩序引导工作。

据悉,该院“医院行”志愿服务实践团暑假期间参与服务人数累计达到2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约4800小时。在医院门诊和流动岗位,全天有志愿者执勤服务,获得了患者及家属、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共筑防疫堡垒,防疫知识进心间”开展防疫宣讲活动

在国内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的局势下,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思想,使疫情防范常规化、防疫措施科学化、接收信息准确化,7月,常熟理工学院组建“平易近人,学习十九大”、宣传教育、线上理论普及及抗疫典型事迹宣讲、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抗疫宣讲四个社会暑期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深入开展防疫宣讲活动。

暑期疫情宣讲活动先后覆盖苏州御窑博物馆、绿地社区、荷花池社区、润欣社区等,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知识、国家防控情况、个人防控措施等,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进社区、进家庭。据了解,实践团队参与人数约52人,受众达到400人次,开展专业培训8场、宣讲会22场,完成实践报告35篇。

从一件红马甲到一抹志愿红,常熟理工学院志愿者不断前进在路上,同心战役,积极投身行动,通过多种方式助力防控疫情,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情。

QQ图片20200819143202.jpg


(浦思铭/供稿 陈梅/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