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虞山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08月21日23时54分    阅读:4272

会场1.jpg

8月21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和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孔子研究院常熟研究基地、常熟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承办的“2020虞山文化论坛—言子思想的当代传承和价值”在常熟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孔子研究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等儒学研究机构、高校的30余名文史哲研究专家、学者和言氏宗亲代表出席论坛,共同围绕“南方夫子”言子思想的当代传承和价值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任出席论坛并主持“道启东南 创新超越”分论坛研讨交流活动。

2020082115979996845heee23347350.jpg

主论坛专家报告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而言子作为江南儒学的早期代表人物,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是在《礼记·礼运》中阐发并创造性地传承发展了孔子的“小康”、“大同”思想,在此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言子思想文化论坛,探究经典文本与现实语境中的“小康”内涵,发掘江南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推动言子学说创新发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同时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积极践行“质量立校、特色名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开放活校”的学校发展战略,坚持校地合作推进地方文化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66666.jpg

我校教师参与论坛研讨交流

f3av598000332807098ffff.jpg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任(左)与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路则权(右)主持分论坛研讨

主论坛报告中,言子后裔、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以言子专心阐释礼乐思想并推行礼治的实践行为,阐述了言子与《礼运》的思想内涵和当代价值;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在对《礼运》“大同”篇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考评的基础上,围绕开展言子研究以及树立传统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刻论述;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教授论述了通过弘扬江南儒学文化与现代工业文化,来提升常熟城市品质与制造业品质的当下路径;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基于“传承文化遗产就是传承创新资源”的认识,对言子遗产的现代意义作了深入剖析。

随后的分论坛研讨交流中,针对以言子为代表的江南儒学“文开吴会 崇文尚和”的历史传承与内涵增衍,以及“道启东南 创新超越”的时代价值与未来走向,各地专家、学者和言氏宗亲代表从言子对儒学思想传承的历史贡献、言子文学研究体系打造、言子庙祀文化发展、常熟地方上“尊言学贤”的历史传统、吴地儒学谱学构建、言子文化作为中华文化内生动力之一的特点与价值以及言子思想中的核心价值观、经济发展观、礼敬思想、教育启示、慈善理念等方面探幽析微,索新求变,共同探讨多领域、广视角下言子思想的当代传承与价值。

䌽衣厅会场.jpg

分论坛研讨交流

燕谷厅.jpg

分论坛研讨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以“言子思想的当代传承和价值”为主题,深入发掘言子“文开吴会”、“道启东南”的历史脉络,以及言子儒学思想的核心内涵,并以之与当今时代的社会发展相观照,梳理、探索、创新言子思想对于当代经济社会和人文发展的启迪,将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坚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构筑强大中国力量,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次论坛由常熟市人民政府主办,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红,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红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会议现场3.jpg

现场

合影.jpg

合影

(琪琪/摄影 志刚/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