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二等奖
2020年08月28日09时30分    阅读:6682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赛全国线上评审赛于8月25日落下帷幕。常熟理工学院R&A(Research and Apllication)机甲大师战队代表我校第一次参赛,历经10个月的坚持,在全国线上评审赛兵种评选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组别评选中获得三等奖4项,在对抗赛综合评比中获得团体三等奖。R&A机甲大师战队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满增光、赵彩虹老师担任指导教师,32名参赛队员来自机械、电气及汽车等多个学院。

我校学子在工程机器人兵种获全国二等奖.png

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下属赛事之一,是面向全球大学生开展的机器人竞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已入选教育部2014-2018年全国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是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致力于培育新时代的复合型科研人才及下一代青年工程师。作为国内首个激战类机器人竞技比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力、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全国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每年对赛制进行调整,考验参赛战队技术实力,增强比赛的操作性和观赏性。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赛中共188所高校通过规则测评获得备赛资格,近万名学生参与其中。省内包括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7所高校在本次对抗赛线上赛获得奖项。

(首页宣传图)机器人合影.jpg

全阵容机器人实物合影

机器人3D建模图 .png

全阵容机器人CAD建模合影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一个综合性比赛,其参赛资格的获得需要在不同阶段通过一次次关卡的考核,考核内容也是综合性的,既要重视机器人的设计、制作与测试优化,也要完成技术设计报告的撰写,同时还要兼顾运营管理、招商宣传、成本控制等方面。R&A机甲大师战队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甲大师科创中心的初创团队,成立于2019年10月份,经过不懈努力与团队合作,先后通过了规则测评、赛季规划、中期形态视频、裁判系统测评、设计报告、飞手考核测评等环节,最终获得参与线上评审的入场券。

备赛期间,团队队员边学习边摸索边成长,寒假加班半个月完成第一代机甲的制作,疫情没能挡住科创的热情,大团队每周企业微信召开比赛进度汇报、方案研讨等会议,按机械组、电控组、视觉组召开技术组的专业知识培训学习。5月中旬,7名队员返校与10多名大四毕业设计学生一起完成了工程车第二代结构方案的验证。7月初,28名队员集体返校,按照既定计划与在家队员一起有条不紊的工作。参与线上评审20天里,师生竭心尽力,力求优化诸多方面,对细节更是尤为重视,完成了5个兵种6台机器人的机械零件加工与装配、电控硬件设计与布线、控制程序的编写与调试优化、视觉算法的实现、成本-招商-宣传运营的方案与实施、多达80页技术报告PPT的制作、10多个各兵种技术参数论证视频的制作与答辩视频的制作等。提交材料前夕,队员们更是通宵奋战。最终,战队赢得了初辩及最终答辩考核的胜利,为团队全体成员的坚持与努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度高的实验室日常剪影.jpg

热度高的实验室日常剪影

企业微信汇报机甲设计、受力分析、视觉识别等方案.jpg

疫情期间企业微信汇报机架设计、受力分析、视觉识别等方案

在家做机甲设计坚持科创的队员们.jpg

疫情期间在家做科创的队员们

R&A战队此次成绩的获得,更是向一直关心与帮助团队发展的师长们交上一份成长答卷。10个月以来,在备赛场地建设、备赛物资与加工设备采购、知识学习与技术成长等多方面,RoboMaster机甲大师科创中心得到了学校、学院和多个部门及校友的大力支持与关心。学校领导、教务处领导、学院领导多次来现场慰问指导,学院先后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年老战队的师生们来校传经送宝。学院多位老师在机器人制作过程中提供热心帮助与指导。

备赛期间校、院、职能部门领导们多次关心慰问指导.jpg

备赛期间校、院、职能部门领导们多次关心慰问指导

疫情期间院领导、老师、校友亲自帮忙准备科创备赛场地.jpg

疫情期间学院领导、老师、校友亲自帮忙准备科创备赛场地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参赛与成绩,是机械工程学院科创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的初代成果,体现了学校在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紧跟国家规划和行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高度重视学生科创实践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科创平台的搭建与规划,让更多学生能够有条件尽早接触和实践学科的前沿知识,为自己的人生规划探索出更多可能,为国家和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A机甲大师科创团队将秉承“匠心、力行、卓越”的院训,不忘初心,为成就更多优秀的青年工程师而坚持不懈。

常熟理工学院R&A机甲大师战队成员合影.png

常熟理工学院R&A机甲大师战队成员合影

(赵彩虹/供稿 许广举/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