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佳绩
2020年09月08日14时07分    阅读:4129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日前,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及创意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电信AI电磁一队获全国总决赛AI电磁组二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疾风二队”获华东赛区双车接力组二等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旺旺全家桶队”获华东赛区声音信标组二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闪电一队”、“闪电二队”分获华东赛区基础四轮组、直立节能组三等奖。

获奖证书.jpg

获奖证书

本届比赛共分为基础四轮、双车接力、直立节能、声音信标、AI电磁、室外光电ROS、百度深度学习创意等多个组别。华东赛区有来自59所高校的209支队伍参赛,参赛人员560余人,其中创意组总决赛共选拔了来自全国70所高校的90支队伍参赛,参赛人员340余人。受疫情影响,我校学生虽然返校时间较晚,但在教务处的精心部署下,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相关指导老师仍组织了五支队伍参赛,在四天紧张而又激烈的比赛过程中,各参赛团队充分展示了常理工学子不畏困难、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生动诠释了学校“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

无数个平凡而又默默努力的日子才能成就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我校参赛队员以提升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始终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他们从大一开始就主动进入实验室自学了51单片机、C语言以及基础的数模电知识。从制作出第一块电路板到搭建出一辆能在赛场上风驰电掣的智能小车,这个过程中既包含着个人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鼓励、紧密协作。在漫长的备赛过程中,各类软硬件问题层出不穷,而解决这些实际工程问题的过程,既提升了队员们的专业素养,将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活用于实践当中,又磨练了每一位队员的心理素质,极大地提升了个人的抗压能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自2006年开展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已经发展成为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500所高校2000多支队伍参与的重要赛事,在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求真务实学风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果,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以各类科技竞赛为载体,打造创新团队,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有效培养和显著提升大学生面向科技前沿的创新精神、面向社会需求的实践能力、面向未来发展的协作意识。

团队合影.png

团队合影

(李鑫/供稿 许广举/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