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助力节能减排 常熟理工学院两项发明获奖
2020年09月10日08时12分    阅读:3251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49166/51172/55421-1.shtml

2020年9月10日 13版

本报讯(记者何佳芮通讯员 夏金威 顾涵 沈菲儿)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闭幕。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团队完成的《分布式光纤火灾预警系统》《水之韵--智能型液体防漏安全检测装置》两个项目均获得全国一等奖。其中,《分布式光纤火灾预警系统》项目以拉曼散射为理论基础,以光信号作为温度信号,以光纤作为光信号的传输载体,仅用单根光纤即可实现对储煤仓实时、无死角、全方位的稳定监测,其基于升温率的报警特点,可以在煤处于自热阶段时就发出警报信息,从而降低储煤仓中煤炭自燃风险,及时地制止火灾发生,而且该系统相较于当前的红外热成像系统性价比更高。

而《水之韵--智能型液体防漏安全检测装置》项目立足节能减排理念,将现代智能技术与水资源节约技术相结合,确保在无人看管情况下实现通水管道信息的实时反馈,发生漏水时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接收到报警信息,同时还具备了自动关闭水阀的功能。该装置节水效率更高,与传统的防漏水装置相比,止损能力更强,可将管道漏水损失降低到30%以下,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