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孙彦教授主讲常熟市美术馆第二期文化沙龙
2020年09月14日16时35分    阅读:2425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mmexport1599808408372.jpg

mmexport1600066739619.jpg

9月11日上午,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孙彦教授在常熟美术馆第二期文化沙龙活动中,作了题为《原动力:古典的新生——庞薰琹图案设计的文化取向》的学术讲座。该讲座以中国现代工艺美术设计先驱庞薰琹的艺术趣味转折契机的动因为主线,主要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创新的互动关系。

庞薰琹是中国著名画家、工艺美术家和工艺美术教育家,是具有多方面成就的艺术大师,尤其是在中国现代艺术、油画民族化、传统艺术的现代化、工艺美术设计以及工艺美术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庞薰琹绘著的《中国图案集》使中国的古代艺术以一种近乎传奇的方式获得了重生,为中国艺术找到了发展的原动力和走向未来的根基。

在讲座期间,适逢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对文体旅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市文体旅局等相关部门领导聆听了讲座,并指出“庞薰琹的艺术创作之路也是吸取中西方艺术技巧的融合之路,这值得文体旅融合借鉴”。

据悉,在过去几年间,孙彦教授还先后在西安、深圳、常熟、太仓、江阴、东莞等地多次举办过有关庞薰琹和中国艺术的讲座。







(赵仕奇/摄影 李亚/供稿 于建忠/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