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常理学子三下乡:走进未检,解锁七彩夏日
2020年09月15日20时34分    阅读:2865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519104&app_version=1.1.6&sid=649896&time=1599234549&signature=

6N3vEgwjmRqPndZp5kr7b8YloIyAO21eoGDy9x2KzL8JAblYXM&sign=704bd29e0a0022cb679e47938485f7bf#

中国青年网常熟9月4日电 (通讯员 陈轲) 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特此在这个暑假期间,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携手常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成立了一支“爱心护航”青年普法志愿者团队,于常熟市检察院内进行关于社会实践基地的签约和揭牌仪式,在仪式上为志愿者代表授旗,分发团徽,并且该团队在暑期也相继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
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检察院青年普法团首次活动于7月15日举行,常熟团市委、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和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其中。在活动中由常熟理工学院的教师代表和常熟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们就组建本支爱心志愿者团队的初衷以及常熟市检察院青少年普法工作的相关情况做了阐述,讲述了这支志愿者团队近期的活动安排和今后发展的目标规划,并且对于这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寄予深切厚望。借此契机,检校合作,构建一个法治教育平台,共同开展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与此同时也是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本次普法团活动最后在现场进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揭牌签约仪式。

“爱心护航”青年普法宣传志愿者团队的第一次正式活动于8月4日在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志愿者团队在本次活动中的主要任务是演绎一部法治情景剧《我们的青春不迷茫》,该团队成员在初期筹备阶段都付出相应的努力,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无法经常聚集进行排练,成员选择在线上熟悉剧本进行初步的彩排。在疫情有所好转后才转至线下排练、改善剧本,最终呈现一个令小朋友们在看表演的同时学到一些法律内容的情景剧。

通过初期筹备阶段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正式迎来第一次的活动,此次活动面向来自常熟市各小学的同学们,本次活动目的在于让参与的小朋友了解未检工作,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活动当日同学们在未检检察官的带领下参观了常熟市检察院设置的未检宣传教育展览馆,并且走入模拟法庭继续深入了解未检。随后观看由志愿者团队演出的法治情景剧《我们的青春不迷茫》。
通过短短几幕的情景剧,小朋友们在欢笑中都更加了解法律,并且明白面对生活中的问题,譬如遭遇父母离异、家暴、校园欺凌等有危险的情况时应该如何正确处理,保护好自己。此次活动的最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演讲,由普法宣传志愿者代表为他们普及一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知识、法律条例等。

第二次的活动在8月11日举行的,大体的形式与第一次类似,这次面对的是一些中学生,他们正处于青春期的懵懂阶段,更应该了解和熟悉法律,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正确维护自己的权益。青春期的未成年人非常容易产生不同的心理问题,他们正处于人生成长发展的特殊阶段,极易受到各种危险和伤害,因此在未成年人成功过程中,要明确保护和教育始终是密不可分的普法宣传活动的举行,是让青少年自身能认识到法律不是约束行为的锁链,而是保障生活的要素,学会一些必要的法律知识。

当前在未成年人保护的领域,既是包含了一些长期性问题,同时也出现了因时代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挑战。检察院与学校的合作也正是体现了当今社会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和重视,关怀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初心,让法治教育进学校不再是流于形式,而是进入到生活。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需要一个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的保护体系,也需要一个时刻牵挂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和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的组织。现检校携手合作成立的“爱心护航”青年普法志愿者团队初心和契机也正是关心着未成年人成长,为未成年人保护权益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陈轲/供稿 王学宇/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