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9月18日14时49分    阅读:7351

202009181600384218237745.jpg

9月18日上午,我校组织部分民主党派及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任主持座谈并讲话。校各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代表和统战部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清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寄语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创新能力提升方向。其次,就怎样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问题,提出了“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六点要求。再次,围绕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历史重任,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

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展开了热烈讨论,并逐一发言。九三学社陈安丽老师说:“九三学社常熟支社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王淦昌爱国奋斗精神巡回宣讲’活动,宣传王淦昌爱国奋斗的“两弹一星”精神,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体现。”农工民主党代表韩志达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到科技创新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这坚定了我将科研与地方经济需求结合的信心。我们高校教师今后要主动出击,下沉企业去交流、讨论,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和问题。“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的科学家精神,在教学中严谨治学,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潜心钻研专业知识,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校民革代表朱奭老师说。

王任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高校科研工作者开展教学、科研、育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我校民主党派及党外代表人士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向下传导,在各党派和统战团体内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大力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希望全校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中的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沉下心去做研究,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以基础研究为基石,面向实际、面向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科研攻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听取了学校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的工作近况,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最后,王任对学校民主党派及党外代表人士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心、同德、同向,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以团结、强健、务实、和谐的组织建设服务教学、科研、育人,通过组织联系促进知识的碰撞和交叉学科的科技创新;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凸显专业优势,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开展调查研究,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琪琪/摄影 徐徐/供稿 刘清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