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0年09月23日18时48分    阅读:6636
供稿单位 / 本站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苏教办社政函〔2020〕14号),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开展了一系列立体化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一、迎党的生日,党史馆内讲党史

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99个生日。九九如一,不忘初心。6月3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中共常熟党史馆,共同迎接党的生日。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党员们重温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初心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随后,党员们参观了中共常熟党史馆,感受了常熟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常熟特别支部成立后常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投入到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以及在这段动人心魄的历史中,常熟持续涌现的许许多多的红色记忆和动人故事。

202009231600858343498378.png


除了聆听党史故事,三位学生党员还在党史馆里用双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话、讲话中曾经提及的“半条棉被”、“革命的青春”和“信仰的力量”等党在发展历程中的党史故事。王昱欢讲述的“半条棉被”的故事记录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晏雨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革命青春故事,他们是如何在革命大潮和党的历史中镌刻下为国担当的青春印记。“信仰的力量”的故事则描绘了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徐海东等牺牲多名亲人仍视死如归,还有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清贫》,都是由于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场党员们对这些生动的故事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今天的三个故事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当代青年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已任,要永远胸怀理想、不懈奋斗”,王煜珂说。

202009231600858449653460.png

青年力量体现中国力量,青春奋斗承载中国梦想。早期共产党人荡气回肠的奋斗历程,让学生党员认清了中国跌宕前行的历史潮流,领悟到自己的使命责任和坚定奋斗的决心信心。最后,党员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歌声中追忆革命的峥嵘岁月,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悟信仰力量,共学《共产党宣言》英文版

9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齐之厅举行“双语研习《习近平讲故事》,当好中国故事‘主讲人’主题党日活动暨2020级新生信仰公开课。学院党委书记石军、院长张良林、副院长严金波、副院长朱晓敏、副书记副院长郭银亚、关工委王威老师、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与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学习《共产党宣言》英文版,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

202009231600858772520756.png


1920年,从日本留学回国的陈望道根据英文及日文两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克服各种困难,用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忠诚和激情,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中文翻译。这本只有两万八千多汉字,却成为中国共产党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为了更好地让新生们了解马克思主义诞生并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过程,外国语学院关工委王威老师和教师党员曹晓娇老师共同为2020级全体新生导读了《共产党宣言》英文版,优美流畅的语句、深刻的经典语录让新生们全神贯注。接着,学生党员沈瑜用双语宣讲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中的励志故事“看100遍《共产党宣言》”,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一次开学典礼上列举毛主席熟读《共产党宣言》的例子,表明阅读经典原著的重要性,鼓舞新生在大学要广泛阅读,将书中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本次活动以多样的形式激励2020级新生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探索求知,完善自身不足,明确肩上责任,早日成长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守初心使命,中心组专题学“四史”

学习“四史”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的具体体现,是主题教育的延续和深化。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守初心使命,根据外国语学院中心组的学习安排,外国语学院中心组将于10月12日专题学习“四史”,并邀请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德高、校纪委宁春花、院长办公室副主任陈慧巡学旁听。外国语学院中心组将坚持主动认真学好“四史”,把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主动投入“四史”学习中。

四、不忘历史,支部书记讲党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全体党员的一门必修课。9月,外国语学院六位支部书记分别为支部党员开讲“四史”学习专题党课。

202009231600858843443941.png


英语系教工党支部龙飞与教师党员一起回顾了三湾改编的历史。三湾改编,是毛泽东同志总结秋收起义经验教训,针对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落、组织不健全等问题,实事求是,创新方法,对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翻开了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新篇章。小语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苑克娟讲述了《首译宣言传播真理》主题党课。1920年,从日本留学回国的陈望道根据英文及日文两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克服各种困难,用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忠诚和激情,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中文翻译。这本只有两万八千多汉字,却成为中国共产党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大学外语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戴毓庭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学习了《五四运动唤醒民众》专题党课。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成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高莹的《两个务必,进京赶考》专题党课,勉励学生党员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赶考”的进取精神。英语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仲达的《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专题党课,带领学生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史。小语种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倩为学生党员讲述了《重庆谈判谈打结合》的专题党课,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通过党支部“四史”学习专题党课,党员同志们静下心来,坐下身来,读党史、学党史,从中汲取为人民奋斗的精神、提高政治思想认识水平,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五、知行合一,红色景区讲党史

2020年暑期,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20名学生党员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发挥外国语学院学生专业专长,双语研习《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中的百则经典故事并深入家乡红色景区宣讲党史,宣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202009231600858890385167.png


受疫情影响,实践团采用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宣讲。正式宣讲前,实践团成员通过查阅《习近平讲故事》书籍、观看学习强国APP上的《习近平讲故事》系列视频、查阅学院经典译站青年学习社出品的口袋书等方式,用所学专业语种对宣讲故事进行研习,并撰写宣讲稿,为正式的宣讲做铺垫。线下宣讲团成员分别前往江苏省常熟党史馆、赵一曼纪念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塔、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景区进行参观,追溯历史故事,感受革命精神气息。正式宣讲《习近平讲故事》时,实践团成员还结合红色景区的历史,介绍了所在景区的革命故事以及历史人物的英勇事迹,在宣讲中思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游客的积极响应,并且引发市民的共鸣。与线下宣讲不同,线上宣讲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在制作宣讲PPT后,宣讲团成员录制宣讲视频,分别从《习近平讲故事》的九个类别出发,完整地解读与呈现每个故事,讲解故事背后的意义,最后借助网络平台,让满载中国好故事的图像、声音、文字、信息更广泛地传播,进入千家万户,让人们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好“四史”才能鉴往知来。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将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进一步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迎接困难和接受挑战的勇气和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姜凌熙/供稿 郭银亚/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