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创新团队获批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2020年09月24日14时03分    阅读:3332
供稿单位 / 商学院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优秀创新团队遴选结果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20〕20号),公布了2020年江苏高校哲社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名单。经高校申报、专家评审、省教育厅审定,全省共38个团队被确定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我校商学院张国平教授领衔申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创新团队”顺利入选。这是我校商学院首次获批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创新团队”是以2013年我校与苏州市共建的“苏州市农业现代化研究中心”和2017年获批的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苏州农业现代化研究中心”为平台发展壮大起来的。本团队充分发挥学校地处苏州经济社会发达地区的优势,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建设过程中逐步确定了现代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经营体系、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主要研究方向。近5年,该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5项,团队成员在地市级以上政府内参发表决策咨询报告近20篇,其中有5篇得到政府部门领导肯定性批示。在SSCI期刊、C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研究成果获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苏州市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江苏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2项、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多项。

自2013年我校与苏州市共建“苏州市农业现代化研究中心”以来,该平台在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校领导和人文社科处的关心下,依托商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研究方向较为稳定、科研水平较高、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科研团队。目前,“三农”研究及其社会服务已成为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一大特色及亮点,团队教授除了积极承担课题项目研究外,主动参与苏州市现代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目前年均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达千人次,为加快推进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成为“苏州市农业现代化研究中心”社会服务的重要增长点。今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创新团队”将顺应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背景,立足苏州区域,聚焦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问题,为探索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苏州实践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并最终形成一系列体现区域特色、应用型特色及创新特色的优秀科研成果。

QQ截图20200924140400.png

(张国平 曹旭平/供稿 施杨/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