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0年10月28日16时35分    阅读:4967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校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团队完成的“柴油机颗粒物来源解析与多场协同后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我校为该成果第一完成单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苏州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连续支持下,研究团队开展了颗粒物排放来源解析、颗粒物微观物理特性表征、颗粒物排放危害评价、颗粒物排放控制等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实现了颗粒物排放来源的精准解析,掌握了颗粒物的形成机理及理化性质特点,揭示了热-流-力多场协同对后处理装置工作效率的作用规律,构建和完善了内燃机后处理系统多场协同强化机理及理论体系,并根据理论研究成果,自主设计开发了热-流-振综合汽车排气后处理装置性能测试系统,实现了颗粒后处理系统测试评价关键技术的工程应用。

项目研究成果已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国内领先),团队发表高质量论文28篇,授权发明专利13件。其中,核心技术成果“热-流-振综合汽车排气后处理装置性能测试系统”已成功进行了成果转化,获批2019年常熟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支持。相关成果已在中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无锡亿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环邦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威第恩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无锡伟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领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20余种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中推广应用。

据悉,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370项,其中,特等奖9项,一等奖38项,二等奖133项,三等奖190项。

图片1.png

图片2.png

(赵飞/供稿 张方舟/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