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宣传部工会小组开展电影与湖岛“时光之旅”
2020年11月10日16时30分    阅读:4357

参观海报展4.jpg

秋日胜春朝,探金正当时。11月9日,党委宣传部工会小组奔赴常熟市瑞芯电影资料收藏研究工作室、苏州市阳澄湖莲花岛,通过“时光之旅”,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华瑞芯先生介绍自己收藏的第一幅海报.jpg

此行第一站是冲着“电影海报资料收藏国内第一人”去的。一路乡间小路,闻着稻花香,不到半小时车程,宣传部一行来到常熟市辛庄镇张家桥村,见到了现年73岁的华瑞芯先生——中国第一家民间电影资料收藏机构的创办人。在华老先生热情引导、详细介绍下,大家饶有兴趣参观了常熟市瑞芯电影资料收藏研究工作室的珍贵藏品、独立放映厅,华老收藏的中国电影22大明星照、珍贵的民国电影海报、老式放映机等引得大家纷纷驻足。琳琅满目的架上陈列、一张张海报背后的故事,勾起了观者童年的记忆。《再生花》《桥》《红色娘子军》《巴山夜雨》《大闹天宫》……“一张海报一个故事”“为你打开一扇窗”,见证流金岁月,浓缩 “四史”学习教育,也成就了电影海报界的传奇。

常熟瑞芯电影收藏研究工作室合影留念1.jpg

华瑞芯生于1947年,自1964年起一直从事基层文化工作,50多年来悉心收藏图书和电影海报,目前收藏有图书23200多册,电影海报资料21000多张,涉及11500多部中外影片。2014年,华瑞芯出版了反映自己五十年来人生轨迹的纪念文集《书影飘香》;同年,编著了大型画册《华瑞芯电影海报收藏集》(中国电影海报1949-1966艺术影片卷),较为完整地收藏电影海报618幅、剧照53张,见证了中国电影发展史,也填补了国内电影海报资料出版的空白。2018年8月29日,中国第一家民间电影资料收藏机构——常熟市瑞芯电影资料收藏研究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不仅倾尽了华瑞芯先生毕生的精力财力、心血和汗水,它的诞生纪录了电影中国百年史,镌刻了中国当代电影发展的里程碑,更是对中国电影史、中国电影海报艺术、中国电影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一个重要贡献,也是对国家电影资料的重要补充。多年来,华瑞芯还先后在全国各地展出收藏的电影海报数十次,每每展出,反响热烈,广受好评。 “一辈子专心做好一件事,就很伟大”,宣传部副部长吴涛对华老的敬意溢于言表,也道出了同行者的共同心声。

莲花岛2.jpg

“秋风起、蟹脚痒”,要品尝阳澄湖清水大闸蟹,莲花岛是个好去处。蟹是人间美味,唐人卢纯曾有“四方之味,当许含黄伯为第一”赞叹 (“含黄伯”是金秋螃蟹的雅号);章太炎夫人汤国梨女士诗曰 “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齐白石老人笔下更有“有蟹有酒,君若不饮何其愚”之叹。此行第二站,却并非奔着蟹而去。

莲花岛隶属于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因形似莲花而得名,总面积3.2 平方公里,岛上有300多户人家,家家以湖为生,以蟹为业,是原生态休闲风情小岛。乘游船阳澄湖观光,湖中零星点缀的围网,岸边残立的芦苇,岛边环绕的荷塘,一派湖光水色令人陶醉。来到岛上,可以参观农耕博物馆、观赏风车阵、乘坐水牛车、体验农家水车和临湖木栈垂钓,通过这一系列具有江南特色的农家生活体验活动,使游人暂时忘却城市的喧嚣,尽情放松平日工作紧张的心情。可惜时间有限,上述项目未能一一体验。

IMG_20201109_141928.jpg

“偷得浮生半日闲,共享秋日好时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漫步临湖木栈,放眼万顷碧波,秋日暖阳下,同行者举目骋怀,畅叙幽情,品尝携带的水果食品,体验着乡村振兴带来的愉悦,欢歌笑语不断,不啻持螯之乐。

(琪琪/摄影 远航/供稿 吴涛/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