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翰:演化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
2020年11月10日21时02分    阅读:6300
供稿单位 / 本站

时间:2020年11月11日(周三)14:30-16:00

地点: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逸夫图书馆505室

提要:语言演化是一个令人着迷的研究内容。借鉴生物演化的研究框架,我们可以通过数学模型重构出语言的史前演化过程。语言学和生物学的交叉融合,为我们打开了一条不同于传统语言学的研究道路。本讲座将围绕语言学中的新兴方向“演化语言学”的相关研究介绍当下的跨学科研究内容和方法。

报告人简介:张梦翰,男,上海人。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获语言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9年,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人类生物学博士后研究。现为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利用群体遗传学和计算生物学的研究手段,研究基于人群扩散模式的语言和文化演化;利用复杂系统建模和多智能体仿真模拟的方法,研究群体结构中语言的演化模式和规律。曾经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自然》)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国际顶刊以及《中国语文》《语言科学》《民族语文》等国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

(王健/供稿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