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均:西夏语论元配置三分格局的类型学关照
2020年11月10日21时07分    阅读:5354
供稿单位 / 本站

时间:2020年11月11日(周三)16:00-17:30

地点: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逸夫图书馆505室

提要:作为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的西夏语,采用了汉字式文字记录,留下了大量的文献,其中反映的西夏语动词论元配置,很明显体现出一种三分(tripartite)格局来。基于类型学的视野,西夏语这种动词的论元配置特征,其实质在于论元本身的灵性(animacy,又译生命度)层级(hierarchy),当外论元灵性不高于内论元时,显性论元标记才是必有的操作,而通格、施格、主格、宾格等具体格位操作,也根据不同的配置模式而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来。

报告人简介:唐均,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述学博士,通晓古代苏美尔语、阿卡德语、希腊文、拉丁文、梵文以及满文、西夏文、女真文、契丹文等多门中外民族文字。出版《苏美尔语格范畴的普遍语法研究》等多部著作。


(王健/供稿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