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外国语学院学子上形势与政策课
2020年11月10日22时11分    阅读:1888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202011101605017563158789.jpg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为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伟大意义的重要论述,全面认识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世界意义。11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德高走进课堂,为外国语学院的英语师范专业学生上了题为“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与世界意义”的形势与政策课。

张德高首先通过短片《周恩来回延安》、《平凡的世界》,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什么是“贫困”。同学们纷纷感慨,自己没有经历过贫困的生活,对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知之甚少。张德高指出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要求;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打响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解决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未能解决的贫困问题,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理念与实践被写进第73届联大2018年通过的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张德高以亲身经历,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生动解读“两不愁三保障”、“一个也不能少”、“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三区三州”、“六个精准”等中国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举措,为同学们讲清脱贫攻坚工作的必要性、理顺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道明中国脱贫攻坚的世界意义。最后,张德高寄语英语师范学生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心向党,全心为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张德高书记的讲课理论深刻、语言生动。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经过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的学习,同学们对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英语师范202班陈逸飘同学表示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感到钦佩,更加坚定了自己一心向党、建设祖国的决心和使命感。

(李倩/供稿 高莹/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