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人员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
2020年11月24日09时18分    阅读:3830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微信图片_20201124093719.jpg

“奋进新时代,科创先行者”,11月23日下午,由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科学技术协会、常熟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人员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东南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苏省产业教授许人东,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管瑞良作主题报告。常熟市科协、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领导,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镇、街道科协、经开区、高新区科协秘书长,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姜建明主持。

2.JPG

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人东作报告

许人东以“深海通信系统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主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深海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及关键技术。他在报告中指出,深海通信系统作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急需,承担了95%以上的国际通信业务,是全球信息通信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发展海洋经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及信息安全的安全保障,掌握其关键技术对于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他寄语大学生:一定要坚持梦想,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把时间和精力投在自己热爱的事物上;要懂得分享,做人做事要有合作精神;要常怀感恩之心,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坚持“终身学习,终身成长”。

3.JPG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管瑞良作报告

管瑞良结合企业实际案例,从“以人文本”“理念先行”“高端制胜”“持续超越”四个方面介绍了科技人才及技术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关键,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强有力保障,是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根本。他衷心希望大学生能够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祖国的科技强国行动中,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4.JPG

姜建明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会后,两位专家及企业代表与我校相关学院进行了产学研对接。校企双方就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技术难题攻关、教师企业研修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姜建明表示,学校将更好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架起校企合作的桥梁,实现校企双方的共赢发展。

此次报告会系我校2020年科技文化节系统活动之一,旨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引领,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科技人才队伍,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力量。

5.jpg

产学会对接会现场

报告人简介:

许人东,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苏省产业教授。他从事光纤通信行业20多年,曾多次赴美学习实践,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天眼系统”通信工程项目,拥有50多项专利,发表过10多篇国际论文。担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通信电缆及光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平台杂志副主任编委,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导师等。先后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江苏省企业优秀信息化管理者、苏州市十佳魅力科技人物、苏州市军民融合十大优秀企业家、江苏省企业“创新达人”等荣誉称号。他带领团队为俄罗斯、智利等国家生产交付了10000多公里海底光缆,使亨通海洋成为国内首家海底光缆交付超1万公里的企业,奠定了其“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行业地位。

管瑞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常熟市政府专家咨询团成员,现任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他长期致力于智能电网配用电领域相关理论、标准、技术以及产品等相关研究和创新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持续开发了一批引领型的低压电器产品,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综合排名第一,引领并推动了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的科技进步,打破了长期以来外国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成为了一家集电器元件、智能配电系统及成套电器三位一体的集成方案解决供应商,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质量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也相继荣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中国电器工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电气工业领军企业”等称号。

(吴春年/摄影 赵飞 朱培逸/供稿 洪学鹍/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