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学基本规范培训和示范课观摩系列活动
2020年11月27日09时01分    阅读:1786

11月25日到11月26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分别组织了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规范培训和针对全院教师的“自动控制原理”示范课观摩活动。

教学严谨、规范是我院一直保留的良好传统,学院对此高度重视。本次青年教师基本规范培训包括两项内容。第一项内容是实验室主任吕庭老师做了“如何上好一堂实验课”的讲座,解读了学校的“实验教学规范”和“实践教学规范”,并结合学院电类实验的特点和他多年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的经验,对实验和实践的各个环节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尤其对实验安全做了充分的强调。第二项内容是学院教学副院长陈景波针对马上要进行的期末出卷、参考答案制作、试卷审核、材料归档等环节的一些细节和容易犯错的地方进行了强调,并重点解读了学校“N+1”考核方式,特别是考核方式必须与课程大纲规定一致,并针对课程目标进行设计,过程化考核材料均需可归档。

教学基本规范培训.jpg

教学基本规范培训

在期中教学检查的师生联络委员会会议上,谢启老师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导论”和“自动控制原理”两门课程都受到了学生的高度评价,因此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谢启老师为全院教师开设“自动控制原理”示范课,学院36位老师进行了观摩。谢启老师从前课回顾、问题提出、知识点讲解、知识点应用、例题分析等环节在一堂课中充分展示。他讲课精神饱满、富有感染力,和学生互动频繁。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均在黑板上用画图的方式进行解释,原理和例题的公式推导也是通过板书一步一步完成。课后和上同一门课程的青年老师交流,青年老师感叹谢老师讲课的熟练程度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一位从教15年的教师说道:“跟谢老师比,差距还蛮大。至少有努力的方向,听听这种示范课蛮不错的!羡慕他的互动,我的班级通常都是十几个互动的,全员互动还是蛮难的。”

谢启老师示范课.jpg

谢启老师示范课

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旨在通过教学基本规范培训、实验与工程能力培养、科研和教研能力培养、课程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多个模块,和学校的教师发展中心协同,助力于全院教师的发展,进而促进学生的发展,落实学生为中心的工程认证理念。

(陈景波/供稿 陈景波/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