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常熟市董浜镇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2020年11月30日11时00分    阅读:3190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1.jpg

11月28日下午,常熟市董浜镇举行“智林村特色田园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常熟市委副书记沈晓东,董浜镇党政班子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我校党办校办、科技处、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美丽乡村建设团队负责人,以及常熟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领导。

签约仪式上,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团队负责人、环境设计系副主任马磊汇报了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参与董浜镇“千村美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前期成果以及合作愿景方案。沈宗根介绍了学校紧贴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校地互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希望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认真落实协议要求,根据董浜镇政府对“耕读智林、特色田园”的定位,以常熟“千村美居”工程为载体,结合学校优秀的设计资源、丰富的学生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常熟美丽乡村建设、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提供样板,共同探索建设将艺术、设计、农产、农创、农旅融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沈宗根强调,校地合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双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务实合作,真抓实干,希望合作双方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推动校地合作工作迈向更高的台阶,实现校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常熟市董浜镇以智林村为基底打造“千村美居”特色田园乡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特色田园的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行等方面积极寻求合作,建设集现代农业、创新创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自今年4月底开始与董浜镇政府探讨合作方案,学院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积极响应,组建团队全力以赴参与合作,并将董浜镇智林村特色田园项目列入大学生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的合作对象。在前期开展部分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计划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通过实施驻村设计师计划、特色田园视觉导视系统设计、艺术墙绘、乡村艺术节、大学生乡村创业平台、农产品包装策划与品牌营销、农产艺术设计实践工坊、农创艺术实践基地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2.jpg

现场

(陈新/摄影 马磊/供稿 于建忠/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