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等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
2020年12月09日17时05分    阅读:3933
供稿单位 / 本站

B03I7702.jpg

12月9日上午,学校在东湖校区知新楼三楼召开高等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研究会会长江作军校长,副会长钱素平副校长、姜建明副校长、张根华副校长,以及高等教育研究会各理事参加会议。会议由钱素平主持。

会上,姜建明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工作研究>用稿先进单位的决定》。学校对教务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等四家2020年度《工作研究》用稿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并频发了荣誉证书。

高教研究会秘书长、高教所所长徐正兴作了题为《继往开来,推动高教研究再上新台阶》的2020年高教研究会工作汇报。他从“开展校本研究,产出一批高教研究成果;开展专题研究,提供学校相关领导参阅;开展对外合作,加强高教研究平台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专兼结合研究团队;开展交流学习,提升高教研究能力水平;组织项目研究,引领全校高教研究工作;落实常规工作,履行高教所的一般职能”等7个方面汇报了2020年学校高教研究的主要工作,简要分析了高教研究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不足,并介绍了聚焦“校本研究”核心、办好两本刊物、建设三类团队、加强四个建设、组织承办及参加系列重要会议等2021年的5个工作重点。

B03I7730.jpg

高教研究会两位理事作了交流发言。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文祥作了《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的主题发言。他从一个部门的视角,围绕“做了点什么”、“想了点什么”和“要做点什么”分享了开展高教研究的经验与做法。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方舟以《学校“十三五”社科工作总结暨高教研究成果数据分析》为题目,把高教研究放在学校社科工作的整体中,将“十三五”以来高教研究的基础性数据作了总结与分析,并面向“十四五”介绍了在政策、平台与团队建设等方面继续支持学校高教研究的计划与举措。

微信图片_20201209135436.jpg

最后,江作军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从整体上肯定了高教研究会各理事单位和秘书处2020年的工作。他指出,2020年高教研究会的工作实现了三个“新”,即:在开展“校本研究”方面,全面运用了专刊和专题相结合的新组稿方式;在拓展“研究平台”方面,学校与《江苏高教》编辑部共建了“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实施了专题培训的新方法。其次,他分析了今后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包括:全面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生源变化,日趋激烈的院校竞争压力,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申请进入冲刺阶段。第三,他对学校高教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意识地加强高教研究,二是要有重点地加强队伍建设,三是要有目标地产出研究成果。

(吴春年/摄影 陆正林/供稿 徐正兴/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