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
2020年12月10日00时03分    阅读:4250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会场3.jpg

12月9日下午,学校在慎行楼齐之厅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以“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学单位全体教师、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管理处全体人员近800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张根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徐惠钢处长作了《着力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育人新格局》的报告,从总体思路、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三方面介绍了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育人新格局的整体设计。南京邮电大学赵勃老师以《工科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为题进行交流,从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和日常授课经历出发,在精神层面、国家重大工程、文化自信、学科思想方法、职业规范与专业伦理、哲学思辨、热爱生活、价值观引导等方面讲述了工科专业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苏州大学杨旭辉教授作《专业课思政元素的激活与渗透——在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中沉浸“课程思政”》分享,介绍了苏州大学文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依托,传统实体课堂、网络教学平台、文化实践沉浸基地、传统文化工作坊“一个引领、一个依托、四个平台”的114教学模式与课程思政体系。

随后,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进行教学展示,机械工程学院李良玉、商学院宋君、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刘洋、数学与统计学院李秀明四位教师分别就《我的家乡》《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视野中管理学的学习方法和实践智慧》《韦伯定律》《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的应用》等教学节段内容进行讲授。登台教师尽展风采,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做人做事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内涵潜移默化到教学中。

江作军校长作大会总结。他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底色、培育时代新人才的使命、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前提阐释了当前时期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使命与重要意义,要求紧紧抓住课程思政的关键环节,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是“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是“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是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心是院系,“课程思政”建设的落脚点是学生,勉励全校上下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程全方位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会议还对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进行了颁奖。

四校长江作军讲话.jpg

校长江作军讲话

副校长张根华致开幕词.jpg

副校长张根华主持

202012101607530228270234-2.jpg

会议报告交流

辰.jpg

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教学展示

三颁奖典礼3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为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jpg

朱士中书记为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颁奖

三颁奖典礼2校党委副书记周宏为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颁奖.jpg

周宏副书记为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颁奖

三颁奖典礼1副校长钱素平为常熟理工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颁奖.jpg

钱素平副校长为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颁奖

会议现场4.jpg

会场

(琪琪/摄影 张晞/供稿 徐惠钢/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