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2020中国虞山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常熟举行
2020年12月10日14时22分    阅读:4253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A34X8158.jpg

“文创志道、设计赋能”,由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中国虞山奖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的Design+2020中国虞山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于12月9日下午在常熟会议中心举行。

此次文创大赛以“虞山奖”命名,意在倡导和挖掘地域丰厚的人文历史、产业资源。为了进一步提炼文化元素的思想内涵和传承意义,此次文创大赛将言子文化融入未来创意、将智能科技融入现代生活,全面点亮地域文化品牌IP。

颁奖典礼由常熟文庙管理办公室主任陈颖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何晓佑,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郑静,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周橙旻、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文物局副局长陆晗,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任,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于建忠,常熟(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院长、常熟市金蝙蝠工艺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澳帕曼织带(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红等出席典礼。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郭玉良担任颁奖嘉宾并介绍了大赛组织情况,陆晗宣布获奖名单。

A34X8172.jpg

何晓佑作为评委代表点评了本届参赛作品,他希望通过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设计机构的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动地域文化品牌IP落地和跨地域文化传播,整合相关名人、传奇、非遗、智造、农创等各类特色文化资源,关注作品的艺术价值之外也能兼顾作品的功能价值和商业价值,创意创新苏作苏工产品与文化旅游服务,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彰显独特地域文化形象。

本次大赛设立“中国虞山奖”Design设计+学院奖、产业奖,表彰以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区域和城市创新,以科普美术和工业设计驱动产业转型升级。Design+2020中国虞山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共分为三大赛事类别:言子文创公益主题、自由选题和企业专项命题(澳帕曼织带)。大赛历时6个月,共征集到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及设计机构作品2000余件。评审由高校和行业专家共同组成,经两轮初评及终评,公益主题和自由选题类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0项、优秀组织奖及优秀指导教师8个。企业专项命题(澳帕曼织带)赛道1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A34X821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0203532.jpg

颁奖典礼上设置了作品分享交流环节,特等奖作品进行了展示和介绍。组委会表示,以大赛为契机,期待将来更多创意创新的作品呈现,期待着更多优秀作品的社会转化,形成对于文旅发展、产业转型的设计新动能。

本次活动由常熟文庙管理办公室,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常熟(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常熟市金蝙蝠工艺家具有限公司、澳帕曼织带(昆山)有限公司承办。

(郭玉良/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