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一流本科课程中期检查及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推进会
2020年12月21日19时22分    阅读:433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2020年,学校发布《常熟理工学院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启动校院两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院级一流本科课程实施普遍性建设,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作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

12月1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18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项目验收、新一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认定和数字课程出版立项建设会议。副校长张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引领,做好优质和特色课程建设,引导全体教师聚焦课程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12月16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立项的38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期检查、2017年以来立项的1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以及2门中国大学MOOC课程推进会。教务处马军伟副处长主持会议,50多位课程负责人参会并进行汇报交流。教务处徐惠钢处长作动员讲话,要求各课程负责人为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做好准备,要充分认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申报团队要尽快行动,确保申报材料质量。要将一流课程建设落实到日常教学中去,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持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马军伟分析了2019年国家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四类一流课程认定基本情况以及申报政策导向。

随后,四类一流本科课程分组进行交流汇报,课程负责人依据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结合各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评审标准(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混合式一流课程),从教学理念、课程教学团队、课程目标、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总结立项课程建设成果,总体评价项目与认定标准的符合程度,并提出下一阶段对应的建设计划。

自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以来,学校对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标准,持续开展课程运行管理、督查、培训交流和服务,课程资源建设的速度和质量都大幅提升。2020年7月立项的11门线上课程已完成了视频拍摄和资源建设,全部将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劳动教育》课程已经于10月15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成为该平台第一门劳动教育上线课程,校内外选课人数超过6000人,并已完成《大学劳动教育》教材编写(将于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半年来,学校组织教师参加金课建设、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培训近10场次,并将培训视频录制后置于学校企业微信教务处k吧公共平台,共计22个视频资源,45小时时长,惠及全校教师校内学习交流。

据悉,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管理严起来、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目前,教育部已认定3560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申报认定工作即将于近期开展。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引领,加大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和建设力度,引导全体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


(张晞/供稿 马军伟/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