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音乐系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即兴伴奏课堂教学汇报
2020年12月23日09时02分    阅读:3368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课程思政”全景照片.JPG

年12月21日下午,我校东湖校区学道楼311教室传来阵阵歌声琴声。这里正在举行师范学院音乐系2018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即兴伴奏课堂教学汇报。

此次教学汇报由即兴伴奏课程任课教师丁卫萍主持。参加教学汇报的同学主要为音乐系2018级同学,有自弹自唱、自弹他唱、大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教学汇报弹唱的歌曲有《茉莉花》、《但愿人长久》、《我住长江头》、《龙的传人》、《弯弯的月亮》等。此次教学汇报还特邀刚刚获得2020年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的2017级陈丹蕾同学为大家弹唱了歌曲《长江之歌》,她娴熟的钢琴伴奏、优美动听的歌声打动了在座每一位同学的心弦。陈丹蕾同学在前不久苏州高新区教师招考中突颖而出,她和大家分享了找工作面试等方面的经验以及她的即兴伴奏课程学习心得。

此次教学汇报是我校2019年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即兴伴奏课堂学习交流。同学们通过为歌曲配弹钢琴即兴伴奏进行自弹自唱练习,提高了弹唱基本功,为即将到来的全国教师资格证面试以及今后应聘考试打下弹唱专业基础。在一首首经典歌曲中,同学们获得美的熏陶,亲自弹唱歌曲参与演唱更是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教学汇报在全班同学大合唱、闪星昊同学伴奏的《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

据悉,近年来师范学院十分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专业特点,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力争做到“门门有精品、课课有思政”,目前学院已有多门课程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在举办的各级各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师范学院教师都踊跃参与并榜上有名。

2017级陈丹蕾同学(2020年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分享学习心得.JPG

(丁卫萍/供稿 陈清森 李奥/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