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璞玉浑金》获评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舞台剧
2021年01月21日11时22分    阅读:5727
供稿单位 / 本站

2222222_副本.jpg

1月19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关工委选送的舞台剧《璞玉浑金》获评最佳舞台剧,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2020年教育部关工委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各地各校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动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五老”和学生参与。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0〕6号)要求,各省和直属高校共报送征文493篇、微视频265个、短视频46个、舞台剧22个。

111_副本.jpg

舞台剧《璞玉浑金》根据我校许璞教授和朱建一教授夫妻两人的先进事迹编排,充分展现出“崇尚科学,求真务实;严谨笃学,持守相本;胸怀海洋,情系产业;淡泊名利,俭朴磊落”的许璞精神。整部剧的编排经过多个部门、学院的反复研讨打磨,历时近半年;剧本经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大友等多名同志反复修改完善;为了更好地理解许璞精神、更好地进入角色,剧组工作人员、演员们还实地参观了南通海洋所和紫菜基地等许璞教授生前工作地。

2.jpg

《璞玉浑金》在我校2020年话剧月中展演

许璞教授是著名的海洋藻类学专家,2006年8月进入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工作,2011年3月因工作劳累突发心肌梗塞逝世。他从事科研和教学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立足本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认真踏实,全心全意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用毕生精力致力于江苏乃至全国紫菜研究和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许璞教授的夫人朱建一教授继承了他的遗志,继续完成他的遗望,长期以来一直关心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成长。2013年3月,由朱建一教授以及江苏瑞雪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海安县兰波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并设立许璞奖学金,用于奖励我校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迄今已累计奖励53万元,资助学生106名。

2020年许璞奖学金颁奖.jpg

2020年“许璞奖学金”颁奖

依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许璞纪念室”于2019年揭牌成立;2020年,学院成立了许璞精神纪念馆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让更多的师生了解许璞教授的精神和事迹,更好地将许璞精神贯穿在培育筑梦者的工作中。

2020年建立“许璞精神教育馆”.jpg

555_副本.jpg


链接地址: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评审结果的通知》(教关委函〔2021〕2号)https://mp.weixin.qq.com/s/6FlROGobgohZn_IrSWO3jA


(吴涛/供稿 顾建华 周步昆 蒋超/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