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返乡服务,“红”流涌动家乡!
2021年03月04日09时57分    阅读:1441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学子返乡服务,“红”流涌动家乡!.JPG

寒假期间,在泰兴各镇街、社区,活跃着一群“红马甲”,他们是常熟理工学院返乡大学生。他们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平安巡防、暖冬行动、环境整治、全民阅读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活动中,为这个春节注入了一股朝气蓬勃的青春“红”流。“通过学校和当地团委的组织,返乡后我们到社区报到,参与返家乡志愿服务,体会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也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这个假期充实且有意义。”材料工程学院返乡学生季润如是说。

据悉,材料工程学院团委与泰兴市团市委开展“校地合作共建”,探索流动团员的“再组织化”管理。通过校地两方团委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们利用假期回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到,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团工作活跃,促进高校青年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双向活跃校地共青团组织工作。

2月7日,校地两方团委便动员开展在泰大学生团员向乡镇(街道)团组织集中报到。同时,各向乡镇(街道)制定上报需求清单,累计收集岗位需求70余条,人员需求280余人。通过校地两方团委沟通协调,由高校团组织发布需求,大学生自主认领任务的方式,实现就地服务的“双向”精准匹配。截至目前,已累计有75名学生参与到50余个村(社区)的返乡志愿服务中,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

返乡大学生“再组织化”行动,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校地合作共建”规模,搭建大学生与村(社区)对接桥梁,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按照校地团组织供需对接、双向发力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寻大学生返乡服务的常态化组织、项目化开展新局面。

学子返乡服务,“红”流涌动家乡! (2).JPG


(马翔/摄影 马翔/供稿 耿颖/审核 徐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