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业建设工作会议
2021年03月04日16时15分    阅读:3139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会议现场4.jpg

3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专业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校长江作军,副校长张根华,12个设专业的二级学院院长及教务处、质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根华回顾了我校近年来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和目前发展状况,提出专业建设基本思路,要求坚持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产教深度融合为基本路径,双轮驱动,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多样化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集群发展和特色发展,建立优势专业群。要求以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为抓手,进一步优化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验实践课程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以实践驱动的项目化教学,进一步强化OBE理念落实,进一步加强中外合作。最后,他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改革、课程质量、资源建设等方面要求加强专业建设,充分发挥专业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社会。

与会领导.jpg

教务处处长徐惠钢针对我校一流专业和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和对策作了交流发言。他建议各学院围绕国家一流专业这一主要目标,对申报书进行总结和凝练,并多途径全方位宣传展示专业特色,既要树立信心,也要充分考虑困难;针对一流专业建设,建议各学院围绕特色、内涵、目标,明晰思路举措,确定工作计划,达到验收标准;针对我校目前涉及的各类专业认证,建议已认证专业以项目化课程体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以课程思政推动非技术因素毕业要求落实,师范专业着手准备三级认证;建议即将认证专业按专业认证要求实施,制定计划时序表,由职能部门督促推进,加强指导。尚未认证的专业要应申请尽申请,并加强学院对口交流。

各二级学院院长分别从专业建设、教师和学生队伍建设、专业认证及持续改进、一流专业申报、特色课程、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发言。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文祥建议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从核心课程开始尝试建立课程评价体系,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和专业群建设,并加强对专业综合评估结果使用。

江作军就专业建设要求作总结讲话,强调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和龙头地位,要求与会者提高认识,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构建和完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体系。针对今年以“专业+学校”的招生新变化,他要求各学院注重宣传,加强学院网站维护,及时更新信息,充分突出专业建设成效。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琪琪/摄影 王保红 张晞/供稿 徐惠钢/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