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海藻(紫菜)种质创新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年03月09日13时51分    阅读:3850

微信图片_20210310154912.jpg

3月9日,“经济海藻(紫菜)种质创新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集美大学、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常熟理工学院以及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缅因大学,加拿大大西洋研究所,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海内外2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的海藻研究领域著名专家、紫菜种质创新相关研究青年学者40多人参加论坛。

海藻2.jpg

论坛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自2007年许璞教授团队创建“苏州市应用藻类学重点实验室”以来,以解决经济海藻(紫菜)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种质、种苗培育和现代栽培问题为重点,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紫菜生产龙头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批条斑紫菜国家新品种2个,制订条斑紫菜国家技术标准5项,相关成果获得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中华农业科技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学校在推进经济海藻研究与应用过程中,凝练形成了“崇尚科学,求真务实;严谨笃学,持守相本;胸怀海洋,情系产业;淡泊名利,俭朴磊落”的“许璞精神”。“许璞精神”现已成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优秀文化基因,传承和激励着更多的教师和学者潜心教书育人,致力科研创新,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A34X9236.jpg

论坛现场

22海藻论坛张涛.jpg

论坛现场

2222334420210309163507.jpg

论坛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309163516.jpg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联合承办,旨在促进海内外海藻(紫菜)种质创新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促进经济海藻(紫菜)产业的发展集智献策,助力我国经济海藻(紫菜)产业发展。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紫菜模型系统研究、紫菜分类研究、条斑紫菜种质培育与评价方法研究、未来经济海藻种质资源收集及鉴定和利用、坛紫菜耐高温品种选育及高温胁迫应答机理、紫菜若干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利用、紫菜研究与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北美海藻产业的挑战及发展方向等课题作了报告交流。

78EA307E43A650366E7C811DA8BA648A_750_750.jpg

论坛现场

因疫情防控需要,论坛采用国内现场与海外视频连线交流形式进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副理事长、中科院海洋所牛建峰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卢山教授,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陆勤勤研究员,以及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我校科技产业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研究人员等参加了现场交流;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查尔斯·亚里什教授、缅因大学苏珊·布拉尼教授,加拿大大西洋研究所约翰·范德米尔教授、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许冰沁博士、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朱丽叶·布洛迪教授等海外专家与论坛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309134548.jpg

视频连线报告交流

(志刚/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