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日报】常理工获批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
2021年03月15日08时13分    阅读:3205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210318095512.jpg

2021年3月13日 2版

常熟新闻网:http://www.csxww.com/xwzx/2021/0315/283900.shtml

引力播: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680986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常熟理工学院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同时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常理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均已达到7个。

此次常理工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为市场营销、测控技术与仪器、服装设计与工程。常理工将以“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办好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为目标,坚持强化内涵、树立品牌、培育特色,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在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领跑作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拟通过3年时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度为第二次申报,此次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又讯(融媒记者葛洁)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常熟理工学院正式获批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成为省内首批获批该专业的高校之一。

设置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新能源汽车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在汽车行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匹配、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特别是车用氢燃料电池的设计与测试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该专业是依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汽车产业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进行专业结构调整的新专业。在专业建设中,常理工将创新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建设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中心,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依据OBE理念,重构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优质学科、重点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为载体,打造新型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竞赛团队,锤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