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赴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
2021年03月18日10时24分    阅读:2156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100ab17506e9f360b104d199968fc11.jpg

3月16日上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清森带队赴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基础教育研中心主任袁强教授、学前教育系蔡菡博士、团委书记黄雪茹等随同交流。常熟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朱文宝、副校长孟春芳作交流分享。

交流会上,朱文宝向我院调研团队一行详细地介绍了常熟市融合教育的发展历程、基本现状和创新举措,并围绕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课题成果:“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从常熟融合教育的发展思路、“随班就读”的模式、实施开展的困境及矛盾点、融合教育“常熟模式”的未来发展之路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与交流。孟春芳指出,融合教育是促进特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推进教育公平的必然选择。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创新,融合教育“常熟模式”已经在县域范围内取得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丰硕成果。会上,孟春芳还就融合教育发展中的困境与难点,从思想、团队、理论等三方面详细叙述了融合教育“常熟模式”构建历程的艰辛与困难。现如今,随着“特教班”以及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在常熟市中小学、幼儿园的逐步落地和不断深化,教师思想观念的更新、专业能力的提升、融合机制的确立,融合教育已取得显著成效,在未来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会上,陈清森就进行“特教班”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方向与大家展开了交流与讨论。陈清森指出,希望通过对特殊学生开展适时需要的志愿服务,让高校学生得到成长发展的同时,也为特殊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和支持,推进融合教育理念和做法更广泛地推广。同时,袁强、蔡菡分别就特殊儿童毕业后融入社会情况和就业前景、融合教育“常熟模式”的现状与转型、融合教育发展历程中的社会矛盾、评估系统、师资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c800832d96ae409cf18f7af45c110d0.jpg

调研交流会现场

(董佳浩/摄影 黄雪茹/供稿 陈清森/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