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味人生 育桃李芬芳 机关分工会“女神月”活动完美收官
2021年03月28日23时06分    阅读:3140
供稿单位 / 本站

10-1现场.jpg

烟花三月,胜日寻芳;春山如笑,碧水含情。 3月26日下午,在东湖之畔知新楼,机关分工会50余名女教工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芬芳之旅。

1-1净手礼.jpg

净手礼

“茶烟一缕轻轻扬,搅动兰膏四座香”。 进场处“净手签到”, 茶歇处各式精选茶点诱人味蕾,每位参与者落座私人订制案台,投影屏水墨江南,耳畔丝竹悠扬,时叶风流。《时叶茶书院》主理人、国家高级茶艺师、国家茶艺讲师李槿及其助理带来唯美的“时叶芳香”红茶茶道表演:烫杯、赏茶、投茶、冲水、闷茶、敬茶、闻香、品茶、回味、谢茶,白衣胜雪,佳人似茗;茶香氤氲,赏心悦目。李槿作了生动的茶文化讲座,从红茶、绿茶、乌龙茶、黑茶、白茶、黄茶六大茶类到茶叶品质鉴别,根据茶叶品质选择相适的水质、水量、水温和冲泡器具,具体展示、解说茶水冲泡流程和技巧;现场明前春茶品鉴分享了两款茶品:时叶明前白茶、时叶桂花红茶,从茶的色香味形感受品茶的神、趣、味;随后创意互动环节是橘子茶制作,参与者各自操刀,去瓤填料,包裹系绳,竞相展示,其乐融融。

5-1茶文化讲座.jpg

讲解茶文化

茶,在中国被誉为“国饮”,有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盛于宋,衰落于晚清,繁荣于当代。唐代陆羽嗜茶,著《茶经》三篇,详解茶之源、之法、之具等,天下益知饮茶,后被尊为中国的“茶圣”。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诗云:“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新茶。”精心设计的茶席、温馨雅致的环境、精致的白茶茶具、温婉大方的茶艺师、古朴典雅的音乐,置身其间,于致敬中国传统文化之际,更领略了“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的意境。


6-4茶艺表演.jpg

茶艺表演

机关分工会负责老师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品茶韵茗香享美好生活,展巾帼风采迎建党100周年”,饮茶是物质上的生活需要,而茶文化则是精神生活的享受,是雅俗共赏的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道。茶香宁静致远,茶人淡泊明志。品茶味人生,育桃李芬芳。高校是智慧女性的集散地,祝愿女同胞在常熟理工学院的每一天都是女神节!

14-1品茶.jpg

品鉴

《神农·食经》上说:“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悦志”。《茶经》里说,茶之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意为饮茶对品行端正、节俭有德的最合适。这里的“精行俭德”就是对茶事内在精神思想的追求,在采茶制茶品茶写茶之中,无不折射了人的德行,其中也不乏着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茶经》有云:“啜苦咽甘,茶也。”入口时有苦味,回味有余甘,茶道蕴含着生活真谛、人生哲理。正所谓:落英缤纷玉杯里,杯里清香浮清趣,一盏香茗奉知己,三才化育甘露美,舌端甘苦入心底,茶味人生细品悟。


8-1橘子茶制作.jpg

橘子茶制作

据悉,本月三八妇女节期间,校工会组织了红歌颂党恩、专家助健康、健步展风采等活动,各分工会给女神们的福利也各具特色:植树、插花、观影、球赛等,广大女教职工从中愉悦身心,怡情益智,进一步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创造优异业绩、书写精彩人生,努力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8-11橘子茶制作.jpg

橘子茶制作

11-1成果.jpg

成果

2-2第一组.jpg

第一组

3-1第二组.jpg

第二组

4-1第三组.jpg

第三组

(琪琪/摄影 远航/供稿 尤小红/审核 文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