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初心和未来
2021年04月17日11时29分    阅读:8530
供稿单位 / 团委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1067.jpg

什么是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共青团领导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会的实践;是以历史传承、家国情怀、青春激情为行为基础,以自由意志、独立人格、无私奉献为精神内核的实践行为;是构成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实践。

4月17日上午,以“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初心和未来”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暨志愿服务大讲堂在我校东湖校区体育馆举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向我校3000余名青年学子精彩开讲。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106.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张燕红,江苏团省委社联部(志工部)部长汤江林、副部长胡业宇等嘉宾出席活动。副校长李俊峰主持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宣传部和学生处主办,旨在弘扬志愿文化,激励我校青年学子参与志愿服务,培育担当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327.jpg

公开课上,张朝晖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我国志愿服务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他概括青年志愿者行动具有六个特点:实践先行、青年先行、活动先行、榜样引领、再组织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他认为广大青年志愿者要适应两个转变: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和传统型活动向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的转变。他还勉励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要志存高远,行循自然,积极思考,努力实践,成为志愿行动的引领者,成为志愿文化的推动者。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1063.jpg

张朝晖书记参观了解我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10616.jpg

朱士中书记向张朝晖书记颁发特别志愿服务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10615.jpg

我校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张朝晖书记赠送手绘纪念T恤。

B03I2026.jpg

副校长李俊峰主持活动

“朝晖老师的演讲激情飞扬,听完让我为自己的志愿者身份倍感自豪。我将更加努力做知行合一的志愿者,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爱心去传递爱心,用行动去见证行动。”校青协主席周萌萌同学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10613.jpg

近年来,我校不断健全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接连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项目、全国“七彩四点半”示范实施团队、全国铁道先进集体等荣誉,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吴春年/摄影 王爱青/供稿 吕玉/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