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启动会
2021年05月06日14时08分    阅读:6367
供稿单位 / 本站

B03I3343.jpg

5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启动会。会议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等出席会议。我校全体校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党委书记、院长,教职工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主持。

B03I3350.jpg

李智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意义及整体工作部署。为做好我校本次审核评估的试点工作,他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把牢把稳立德树人根本导向;二要吃准吃透评估分类内涵要义,一校一案,助推高校找准发展方向;三要落细落实考察重点内容,线上评估要做全做深、做出入校评估的基础,入校评估要做准做实,强调问题导向,突出诊断把脉;四要协同合力做好评估试点工作。希望试点高校切实承担起人才培养质量主体责任,做到“重评估、真评估、用评估”,把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与学校“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办学定位结合起来,借助评估的诊断激励作用,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足短板、凝练特色、高质量发展。试点学校、评估专家和评估中心三方树立“质量共同体”意识,以共商共研共合作的方式群策群力推进试点工作,一起梳理总结试点工作当中出现的新思路、新方法和发现的问题,一起丰富完善新《方案》的内涵,一起为全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推进起好步开好局。

黄达人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工作以及本次试点工作考察的重点内容。一是试点工作要突出与上一轮审核评估的区别,新一轮审核评估是从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到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是分类评估。二是确保试点工作程序完整,试点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保证程序完整,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进一步优化流程。三是试点工作也要关注被评高校取得成效的地方。新一轮审核评估设立了教育教学示范案例,对被评高校做的好的地方进行提炼总结,使其可复制可推广,被其他兄弟院校借鉴,这也是试点的意义之所在。他认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应该坚持高校作为质量的主体,主要应该看学校是否建立起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及是否在发挥作用,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一个重要改变是引导高校更加重视质量文化的建设,他非常期待看到很好的案例。

顾月华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教育部、教育部评估中心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江苏评估事业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向参加此次试点的常熟理工学院表示感谢。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是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重视本科教育,是江苏高等教育的一贯传统。顾月华强调,再次成为教育部审核评估试点的高校之一,这是对常熟理工学院的高度认可,是对学校作为应用型院校典型的充分肯定,同样也是对江苏高等教育的信任和支持。她希望常熟理工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的要求,做到“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估的过程;以“学习心、开放态”对待专家评估考察,敞开胸怀,积极主动地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工作,配合好专家的考察活动。更重要的是,在线上评估和现场考察结束后,要全面、准确反馈试点评估的相关信息,扎实完成试点评估的任务,同时以积极务实的心态扎实做好评估后的整改工作,切实延伸和巩固评估的作用,希望常熟理工学院总结试点经验届时在江苏试点评估动员会上分享。

B03I3370.jpg

朱士中在讲话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前面各位领导、专家为我们接下来高质量地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明确了重点和任务。当前,我校正在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大力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此次审核评估试点对推进我校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有助于全面检验当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第二,有助于更加明确学校的发展定位。第三,有助于明晰学校的发展路径。朱士中要求,一是保持“平常心、正常态”,真实展现我校教育教学的面貌;二是保持“学习心、开放态”,以持续改进推动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三是,保持“进取心、主动态”,为新一轮审核评估试水探路。通过这次审核评估及后面的持续整改,我校的事业发展能够再上新台阶;也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早日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江作军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我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推进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之时,我们召开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的线上启动会,是我校2009年接受新一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试点,2015年接受正式审核评估以来,教育部对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又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我们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这次审核评估试点工作,把“通过审核评估试点来检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把审核评估作为自我诊断、自我超越的过程,认真开展了从学校到学院、从学院到专业的全面自我评估,相继召开了审核评估动员会、推进会,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努力形成了全校“三全育人”的整体合力,即日起将正式启动审核评估试点的各项评估工作。

(吴春年/摄影 迎评办/供稿 郜元兴/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