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2021年09月01日08时27分    阅读:3724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23.jpg

8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闭幕。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蒋权宇团队完成的《VCM系统能量回收改良》项目(指导教师:刘立君、顾涵)荣获全国一等奖,我校被评为高校优秀组织奖。

本届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514所高校的5201件作品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之最。经学校申报、网上盲评、专家组会评等环节,最终决赛共评出特等奖10项(0.19%),一等奖112项(2.15%),二等奖122项(2.35%),三等奖1035项。

我校从去年10月份启动本届竞赛,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校内初评、答辩评审、专家指导等环节,共推荐15件优秀作品参加比赛。竞赛中各参赛团队刻苦钻研、奋力拼搏、锐意创新,生动诠释了“立本求真,日新致远”校训精神。在准备决赛线上答辩的30天里,师生共同努力完善总体方案、优化机械结构、更新数据处理等,最终取得决赛好成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课外学术科技能力的培养,积极为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节能减排”等赛事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参赛,并邀请相关专家、往届优秀获奖者对参赛团队进行培训指导、现场模拟答辩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项赛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价赛事,也是首轮发布的排行榜19项赛事之一,在我校竞赛库中是国家级(甲级)赛事。赛事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协作精神,为能源与环境领域培养优秀接班人,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受到了全国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获奖项目简介:新型节能双曲轴发动机是一款在VCM发动机基础上经过改良后设计出来的发动机。该款发动机能够大幅减少变缸发动机停缸后的摩擦损失并回收停缸侧飞轮的能量。它有两大创新,首先,设计了双曲轴结构,实现一侧绝对意义上的停缸,减少原先发动机的摩擦损失。其次,设计了新型离合器来控制停缸侧曲轴的连接与切断,实现能量回收。

链接: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奖名单

http://www.jienengjianpai.org/Article.asp?ID=249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优秀组织奖名单

http://www.jienengjianpai.org/Article.asp?ID=250

(顾涵/供稿 邱竹/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