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举行
2021年10月20日15时10分    阅读:11031
供稿单位 / 本站

会议现场2.jpg

10月20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东湖校区知新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副组长、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专家组成员孙道胜、严欣平、陈敏、曹荣、李亚东、姚卫新、于宝证,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以及有关工作人员,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冯大生、一级调研员蔡华、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吴立平,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校长江作军等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蔡敬民主持。

朱士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长期以来对常熟理工学院的建设发展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自5月份线上评估开始,21位线上专家和9位进校专家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评估考察,各位专家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和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令我们敬佩、感动。他强调,这次把常熟理工学院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试点学校,是学校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办好应用型大学,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3-2黄达人  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jpg

黄达人代表评估专家组介绍了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的整体情况。入校考察前,21位专家已在线上审阅了常熟理工学院的自评报告,并进行了线上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文卷审阅,形成了入校核查的问题清单。在完成线上网络数据分析、平台考察、线上综合诊断的基础上,专家组入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工作,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师生座谈、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及用人单位考察走访等,进一步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并形成了专家组意见。

百工楼 电气学院院长徐本连介绍智能电梯产业学院实验室情况2.jpg

专家组考察智能电梯产业学院实验室

黄达人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察意见。他指出,专家组对常熟理工学院上一轮审核评估以来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核查表明学校对必须整改的两个问题高度重视,并且进行了认真整改,效果显著。一是师资队伍数量水平问题,二是质量保障持续改进问题。专家组一致认为,常熟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以及成效体现为:60多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建设中求突破,在改革中求创新,率先探索向应用型转变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理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学校确立了“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基于现代产业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黄达人指出,常熟理工学院取得的成效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校始终坚持党委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全领域,贯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学校注重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考。学校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打造“理工星空”等宣传品牌;学校加强文化育人,打造原创话剧,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努力实现全员育人。三是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学校将专业认证作为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工程、师范、商科等类型专业认证,带动全校所有专业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实施常熟理工学院认证式专业评估方案,构建起基于专业认证需求的”校-院-专业“三级质量保证体系,专业建设有成效。四是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常熟理工学院行业学院建设实践起步较早,在探索过程中持续优化,通过不断创新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模式,持续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完成了从专业学院、行业学院,到现代产业学院的转型,先后创建了多家面向产业集聚,行业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学院。

基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黄达人对常熟理工学院发展提出个人建议:第一,要重视评价数据的积累。既要注重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也要重视改革成效方面大的数据积累。第二,应该从更高的站位来看待评价数据。第三,评价工作要做好调查反馈,要改进优化,也要有稳定性。他认为,学校良好的大学文化氛围既是一个大学软实力的体现,也是核心竞争力。

求真楼 李鑫介绍创新实验室.jpg

专家组考察创新实验室

围绕办好应用型大学、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这一关键问题,与会专家组成员在对常熟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本着问题导向,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专家组成员针对学校办学方向与本科定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指出了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真诚中肯、积极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曹荣、李亚东专家与学生座谈.jpg

学生座谈会

江作军表示,专家们本着“对高等教育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的严谨工作态度,用先进的理念、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经验,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评估工作。专家们的会诊开方,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他指出,参加这次审核评估试点,对我校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厘清了学校存在的问题,找准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路,坚定了学校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将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和指标体系的主要关切点为引领,在后续整改中,着力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三全育人”格局,落实“十大育人体系”,二是坚持“应用型”定位,紧扣“一流”目标,三是遵循“三大”教育理念,建设“五自”质量文化。

12-1冯大生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jpg

冯大生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和评估中心领导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常熟理工学院地处苏南经济发达地区,为江苏应用型高校的奋斗发展,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本次评估,是对近年来该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检验,必将对学校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和促进作用。学校要及时梳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省教育厅也将加强对学校整改工作的指导,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学校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学校全局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他对常熟理工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学校要将这次评估整改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的修订完善和学校建设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二是要进一步着眼大局,着力开展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学校要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区域导向,在服务江苏产业城市,促进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提升学校的整体发展水平。三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助推江苏省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常熟理工学院作为全国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高校之一,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常熟理工学院承担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江苏方案研制课题,学校要在总结本次评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为完善全省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贡献常理工智慧与力量。

13-1李智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jpg

李智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向专家组的全心投入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常熟理工学院积极承担审核评估试点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第一,要提高站位,进一步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大举措,是高教战线主动适应高等教育转段发展的需要,是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更是以校外评估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有效手段。第二,要以评促强,助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次学校率先参加应用型评估方案的试点,目标在于以评促强,为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先行探路、示范引领。通过评估,切实推进了学校立德树人机制的建设和落实,切实推进了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步伐。要进一步树牢应用型办学定位的思想共识,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进一步凝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方力量。通过评估,切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第三,要狠抓落实,确保新一轮评估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评估工作的出发点在于持续改进,评估的落脚点在于整改,新一轮审核评估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问题找得准不准,整改到不到位。他希望常熟理工学院珍视专家们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做好评估的后半篇文章,落实评估整改工作,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全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全面推进作出贡献。

常熟理工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1-2专家组副组长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主持.jpg

专家组副组长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主持会议

2-1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讲话.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致辞

11-3校长江作军讲话(1).jpg

校长江作军讲话


(琪琪 /摄影 远航/供稿 吴涛/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