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2021年11月11日21时19分    阅读:4132

图片1.png

11月11日,2021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落下帷幕。共有来自49所高校的54支队伍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物联网创新实验室的“旺仔小分队”成员黄琦玮、刘心怡、孙荣(指导老师:邢晓双、龚声蓉)喜获全国一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的赛事之一,是我校认定的国家级甲组赛事。本届大赛分为14个类别,人工智能挑战赛是其中之一,赛事分服务机器人、全地形挑战、无人驾驶、医学影像、智慧物流6个赛道,共118个作品参加决赛。受疫情影响,比赛分为两阶段进行,共评出一等奖8个,我校团队最终获得无人驾驶赛道一等奖。

202111111636636943672531-1.jpg

据了解,经过5个月的潜心研发,我校团队自主设计了分段路径规划算法、车道定位算法、分级行驶决策算法、防压线算法,克服小车硬件故障、场地受限无法对完整赛道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实时性要求高等多重困难,实现无人车安全规范行驶。团队作品在决赛测试及答辩阶段表现突出,竞赛评委专家点评 “创新点多、算法设计新颖、可拓展性强”。受疫情影响,此次比赛线上进行,在场地布置、赛道铺设过程中团队得到了学院及东南体育馆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本次比赛不仅展现了常理工学子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而且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同学们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力,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创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具有积极作用。

图片2.png

(邢晓双/摄影 邢晓双/供稿 钱振江/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