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斌:知行合一,商科也能“顶天立地”
2021年11月19日14时52分    阅读:100359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小传】王俊斌,男,1984年10月生,湖南永州人,博士,副教授,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2008年),之后在企业从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工作, 2020年毕业于上海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21年1月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7月进校工作,现任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副教授,承担《采购管理》《运营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交叉、供应链管理、产业组织等。入校以来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应用对策类)重大项目预选共3项纵向课题,以及常熟发展改革决策咨询课题、苏州农业农村智库软科学课题、常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策咨询课题(主研)共3项横向课题。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CSSCI或SSCI期刊论文15篇(第一作者10篇,通讯作者5篇),其中包括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等FMS A类或ABS 3星国际商科权威期刊,以及《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等国家基金委认定的A类国内管理领域重要期刊。同时,也担任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Engineering等10余本国际期刊的审稿人。2021年被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聘为“青年教师工作组”成员。

1人物封面.jpg

十年高校求学,十年商场打拼,王俊斌有着独特的气场:五官端方,身板结实,目光犀利,嗓音浑厚,从容而温和,理性而坚韧。他的学术人生起步并不早,但起点高,扎实而有后劲。他将自己的学术感悟归纳为三句话:

知行合一:“商科的研究灵感来源于实践”

2017年,王俊斌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当时做的第一个研究主题来源于一篇公众号上的文章。该文聚焦一个问题:为什么人们会热衷于去逛宜家商场?文章中给出的一个理由是,当消费者将平板包装的宜家家具搬回家后,需要自己组装后才能使用,消费者投入了自己的劳动,进而对其购买的家具越发喜爱。王俊斌当时觉得这个现象很有趣,于是建立了理论模型并顺利推导出了结果,这篇文章后来也成了他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商科主流SSCI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rketing and Logistics》上。这篇文章的结论很有意思,它可以指导厂家如何对产品的某些属性进行设计,也可以指导零售商针对这种现象如何来选择销售方式和价格策略。再后来,基于这篇论文的逻辑,他又继续撰写了另外一篇论文,将零售商的服务问题考虑进来,这篇论文也顺利发表在国内的管理学顶尖期刊《中国管理科学》上。

2.调研走访企业.jpg

调研走访企业

从2008年硕士毕业到2017年重新踏入象牙塔攻读博士学位,王俊斌拥有近10年的职场经历,从毕业之初进入国际领先的工程机械提供商阿特拉斯科普柯,到冶金领域知名设备制造商奥拓容克公司,从一名一线的工程师做到采购供应链部门的经理,这些行业的一线从业经验也锻炼了他对管理实践问题的观察能力和执行力。只要有任何好的问题或想法,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去尝试提炼其科学问题,规划其技术路线,如果可行则会毫不犹豫地立即去实施。通过以往的研究经历,王俊斌深深地体会到,商科研究并不“虚”,也不是纸上谈兵,反而正是它强调“知行合一”,才能让商科的学者将论文更好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纵然王俊斌在学术研究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但他也从不曾放弃自己的生活和爱好。他说自己在科研上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父母、妻子以及一双儿女的陪伴和支持。在业余时间,他也喜欢看电影、听歌、旅游、运动等。他不会让自己一整天都处于工作状态,晚睡前也会看看朋友圈、刷刷抖音和微博放松自己,周末也会找朋友和同事聚会聊天和打掼蛋,保持松弛有度。在他看来,纷繁的生活和社会实践是商科学术研究的基石和研究灵感的源泉。

6.参加常熟市工信局召开的项目启动.jpg

参加常熟市工信局召开的项目启动

顶天立地:“用所学所知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

入职我校以来,王俊斌承担了地方政府委托的一些决策咨询课题。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实地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也深刻地体会到大学老师的知识除了课堂和科研,还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服务地方经济就是很好的选择。今年年初,他主持了常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的一项决策咨询课题,这项课题的研究内容其实并不是十分熟悉,但是凭着以往的经历,王俊斌告诉自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

这份自信源于他两段重要的求学经历。第一段是他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师从我国知名的质量管理领域的专家、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院长韩之俊教授,当时他跟随韩老师完成了若干项咨询项目,习得如何去完成一项横向课题。另一段经历是他读博期间,他的导师范小军教授不但科研非常出色,服务社会方面也非常活跃,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决策咨询项目达四十多项,他在读期间也参与了江苏省工商局、宿迁市工商局、山东省东营市工商局等多项决策咨询课题,相关的经历和经验让他对于新的课题信心十足。

然而,王俊斌负责的课题实施却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从项目的策划、调研方案设计、调研实施、数据采集和分析,包括最后报告的撰写,他所负责的课题组均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幸运的是,课题委托单位给予了强力的支持,以及团队老师包括沈向东博士、费晴怡博士的倾力付出,大部分课题顺利结题验收。在课题的实施过程中,课题组也经常吸纳学生参与,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走访、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同学们也学到了区别于课堂的第一手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课题成果可能会被政府主管部门采纳,甚至转化为政策文件,其收获和喜悦丝毫不亚于论文被录用。如果做科研需要顶天,那么服务社会更需要立地,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更需要‘顶天立地’,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王俊斌对此深有感触。

3调研走访常熟市各辖区主要商务楼宇.jpg

师生团队调研走访常熟市各辖区主要商务楼宇

教学相长:“应用型高校本科生也能做好科研”

商学院从今年起在学生培养上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王俊斌也报名参加了本科导师队伍,担任了6位本科生的导师,主要以大二学生为主。作为一名任教不久的高校老师,对于指导学生还比较陌生。回忆起自己职场的经历和读研读博过程中与导师的相处经历,他组织学生开了第一次小组会议,首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愿,然后逐渐引导他们参与自己的研究和科研项目。经过数月的沟通和磨合,学生们也逐渐适应了科研节奏,按不同的科研项目组建了项目小组,真真切切地作为项目成员参与课题的全过程管理。以《常熟市楼宇经济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为例,除了设计框架和决策咨询报告凝练以外,其余的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部分均是由学生之间合作完成。在课题调研中,也有几位同学参与了实地调研,亲身体会了实践与课堂的差异,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社会实践知识,同时同学们也收获了一份自信。除了本科生导师制的学生,他也指导了7名2017级学生的毕业设计。在确定选题的时候,他发现一位学生对科研比较感兴趣,她又不是那么自信。他用自己的经历开导,只要有学术梦想,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在远离高校和学术近十年后也能重新进入学术殿堂,你们没有什么不可能。”于是,在王俊斌的鼓励和指导下,她自学了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技能,并且学会了检索和阅读英文文献,最后不但验证了理论假设,也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在此基础上,又吸纳了一位也对科研感兴趣的低年级学生一起进行小论文的撰写和完善,最终这篇论文也得以在一本SSCI期刊上发表。

“教学相长、因材施教”是王俊斌指导学生的两大关键词,他特别注重搜集、整理、分析数据的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课堂上,王老师用生动有趣的案例传授我们理论知识,使得枯燥无味的文字变得鲜活起来;课余时间,王老师带我们进入企业,传授实践经验;学术研究方面,王老师循循善诱,一次又一次地指导我们修改报告。现在的我能编写调查问卷进行企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多亏了王老师的传道授业。” 物流管理专业的金祺琦同学说;“书本的知识和实际并不是完全符合的”是卞怡灵同学的深刻感悟; “讲求学术规范、从多角度深层次看待问题”是刘雨婷同学的最大感受;“能参加省级比赛,从对专业略有迷茫到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新的方向”, 覃燕荣同学的喜悦与感激溢于言表;王俊斌最常说的一句话 “你们做得很棒”深深印在胡文文等同学的脑海中。

4.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20年全国工业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jpg

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9年全国工业工程博士生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

2021年王俊斌指导学生荣获“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赛三等奖。在本次采访即将结束时,刚刚得知已通过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格认定,不久后将要迎来自己指导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面对新的挑战,他自信而从容。

当年下决心离开耕耘十年的职场,在踏入上海大学读博的那一刻,王俊斌就在憧憬着走上高校讲台的那一刻,心情既兴奋又彷徨:“兴奋的是我即将重新回归心心念念学术的学术殿堂,而彷徨的是如何去适应未知的挑战。”现在回想自己当初的决定,他还是由衷地感到欣慰,也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同时,王俊斌深深感谢常熟理工学院这个平台,学校优美宽松的环境和严谨治学的氛围,让他心无旁骛潜心教书育人和钻研学术。对于未来的教学和科研计划,王俊斌坦言:除了站稳和站好这三尺讲台,也立志在国家级项目的申报上取得突破,为我校商科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远航/供稿 梁柏松/审核 不言/编辑)